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柏林近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mfreak

有些朋友會告訴我他們的人生故事,接受我的祝福,但因為害怕黨國勢力,不希望我公開他們的喜悅和勵志故事,以至於我都只能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柏林的冬天零度以下,以前我很喜歡坐近鐵到萬湖散步,每次都會拜訪著名的萬湖會議地點,納粹最後解決方案的開會場所,真的難以想像,十五個納粹官僚花了九十分鐘,非常有效率地決定了一千萬猶太人的最後命運。

坐在湖邊森林裡咖啡座上,享受結冰湖面吹來的冷風,一邊思考自己研究的問題,一邊喝著咖啡、吃著德國香腸和難吃的扭曲怪麵包,來自台灣的一個窮留學生,這樣的生活和德國十八世紀的貴族其實也沒有兩樣。

湖水這個時候已經結了很厚的冰,如果不夠冷,結的冰不夠厚,那樣子的薄冰非常危險,走過去可能裂開而掉落到湖中,沒有結冰的湖水,人們知道避開,結了薄冰的湖水,反而令人失去警覺,因而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

在萬湖散步之後,往往會接著去忘憂宮,我忘憂宮去到非常煩,每次有親友從台灣或是從歐洲各地來到柏林,夏洛滕堡是首要景點,曾經和漢斯馬丁一起在夏洛滕堡看畢卡索的畫展,另外就是忘憂宮,不曉得去過多少次,現在倒是非常的想念它。忘憂宮前面那個破壞景觀的破風車,其實給我人生很大的啟示,在十八世紀,那麼有權力、尊貴的國王,對於一個農夫的破風車,這樣明顯的破壞自己皇宮景觀,也能夠很有風度地容忍它。

有時候會去附近的影城 Studio Babelsberg,這個影城跟美國的環球影城比起來,真的不能比,就是一個不是很大的德國娛樂場所,德國電影的商業規模,相較於美國較小,當然就無法跟環球影城相比。附近最熱鬧的城市就是波茲坦,令日本投降的波茲坦宣言簽訂的城市,這個宣言重申開羅宣言,這個影響台灣命運的重要文件,波茲坦的市中心非常熱鬧,在那裡找間餐廳來吃午餐或晚餐,看看路過的行人,有時候會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可以消磨好大一段時間。

有次去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Sachsenhausen,看到工作令人自由 Arbeit macht frei 的牌子,心情就不太好,所有的東西幾乎都維持原來的樣子,在醫學實驗室和燒屍體的地方,令人毛骨悚然相當不自在。那天逛營區走的很慢,太陽快下山時才走到門口,感覺自己好像從集中營逃了出來,快步走向公車站。

我很喜歡柏林的下雪天,我一直認為有下雪的地方是上天的恩寵,下雪了,蚊子、蒼蠅、螞蟻、蟑螂等自動都會消失,

跟人的思考一樣,有些東西是要清一清,在凜冽的雪地上,寒風刺骨會讓人十分清醒,或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才能有真正冷靜的心情。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