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決大型車視線死角 立委籲導入駕駛輔助系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表示,台灣大型車交通事故層出不窮,導入智慧交通刻不容緩,呼籲交通部應在今年底前完成大型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的導入,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及前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型車輛應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

趙天麟指出,根據交通部道安會近 10 年統計,每年台灣約有 402 人因大型車交通事故死亡,其中視線死角、內輪差為大型車轉彎的危險要素,平均每年因大型車轉彎造成的事故達 1400 多件、死亡人數 64.2 人、受傷人數約 1566 人,這問題已經無法迴避。

趙天麟表示,智慧交通刻不容緩,交通部已在研發「大型車輛整合式主動預警輔助系統設備」,但執行上卻牛步化,從 2021 開始,執行率只有 33 %, 2022 年執行率更只有 2.72 %,遲至 2025 年才有可能上路,這過程中不知道還有多少無辜性命會喪失,呼籲交通部應快馬加鞭,在今年底前完成大型車輛導入 ADAS 。

與會的台灣汽機車研發暨策略聯盟- AI 產業發展諮詢委員徐學賢表示,大型車司機的視野有盲區,目前台灣大型車依規定要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但缺點是只能往車輛兩側後方看,而看不到車前的區域,還是有視野死角,應將系統升級為主動預警,當可能發生危險時以聲光向駕駛示警。

徐學賢指出,只要解決大型車的問題,基本上就可以降低死亡車禍的發生。德國在 2017 年就以法規規定公車必須在前門上裝設 AI 智慧鏡頭,隨時偵測車側,包含行人、自行車及機車的動態,如果預判即將發生危險時,系統將以聲光主動提醒駕駛。

徐學賢表示,目前包含環保署、桃園市公車、台南市公車、消防車等以及一些私人企業都已導入這樣的設備。這是世界的趨勢,目前先進國家都已開始朝這方向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