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跨年睽違3年解禁 加派人力防推擠意外重演

圖為蠶室樂天塔周邊人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室外戴口罩規定解除,韓國各地跨年及元旦日出活動睽違 3 年完全恢復正常舉行。在梨泰院發生萬聖節踩踏慘劇後,當局高度關注人流控管及維安,首都首爾市更加派比往年多出 6 成的人力,做好萬全準備。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韓國政府為預防疫情擴散, 2020 年底將最具代表性的首爾普信閣敲鐘活動改為線上舉行;去年底因短暫放寬防疫規定後確診人數大增,也採取線上方式舉行,只有少數民眾仍到場觀禮。

韓國政府今年社交距離規範及室外戴口罩規定都解除,總算讓跨年活動重返實體舉行,加上邊境管制鬆綁,歲末已有不少外國觀光客來韓感受冬季耶誕氣息,各地跨年及元旦賞日出景點預期都將聚集大量人潮。

首爾普信閣敲鐘儀式今年邀請到剛因世界盃足球賽大紅的足球新星曹圭成與其他 9 名市民代表參與,預計將吸引超過 10 萬人。釜山、大邱、安東、慶州等全國各地都將舉行跨年晚會、敲鐘儀式等活動。

其中釜山廣安里及海雲台海水浴場除有跨年晚會外,1 日上午 6 時 30 分還會舉行日出慶典。韓國民眾除新年敲鐘外,習慣在元旦前往海邊、山上欣賞新年第一道曙光,過去 2 年在疫情下也不減熱情,各地日出景點都擠滿車潮、鄰近飯店訂房率也暴增。

韓國警方預測,首爾普信閣、江原道江陵市鏡浦台、全羅南道麗水市向日庵等全國 269 處將聚集超過 124 萬參與敲鐘或迎接日出的民眾。

首爾梨泰院在 10 月底發生萬聖節狂歡人潮聚集踩踏意外,釀成逾百人傷亡,各種可能聚集人潮的活動,無論有無主辦單位,都受到密切關注,警方也要求各地方政府就跨年活動召開地區安全委員會,盤點各地維安狀況。

首爾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發表調查結果,指出鐘閣站一帶共有 4 處巷弄可能發生類似梨泰院事件的意外,其中一處位於鐘閣站4號出口前的巷弄只比梨泰院事件事發現場寬約 20 公分;鄰近商家指出,該處過去的確發生孩童遭壓死事件,還曾因跨年人潮過多,擠破商家玻璃櫥窗。

首爾市政府在梨泰院事件後於 11 月著手盤點並改善市內 489 個易發生事故的地點,在耶誕節之前的 12 月 20 日至 23 日再次確認各處維安狀況,包括江南、弘大、仁寺洞、益善洞、明洞、梨泰院、建大入口等人潮聚集熱點,希望不再發生憾事。

今年普信閣敲鐘規劃同時在光化門廣場及東大門設計廣場( DDP )進行轉播,並在普信閣所在的十字路口設置 4 個大轉播畫面,藉此分散人潮;並與鐘路區、首爾交通公社、首爾設施公團合計派出 957 名維安人力,與疫情前的 2019 年相比增加約 6 成,警消單位還將另外規劃人力協助維持秩序。

普信閣周邊道路將在 31 日活動當天晚上 9 時至隔天凌晨 1 時 30 分全面禁止車輛通行,地鐵 1 號線則在晚間 11 時至隔天凌晨1時間不停靠鐘閣站;鐘閣站、光化門站等周邊 6 個地鐵站安排 104 名安全人力,超過平日的 5 倍。為紓解敲鐘儀式後返家人潮,公車等市內大眾交通都將延長營運至 2023 年 1 月 1 日凌晨 2 時。

此外,韓國第二大城市釜山市新年敲鐘儀式預計也將吸引 5000 多人參與,市內 13 個觀賞日出景點共將聚集 6 萬人以上,釜山市政府同樣為此規劃交通管制、分散人潮等方案,並安排警察機動隊維安,在人潮最密集的海雲台區及南區將分別派駐 300 及 280 多名人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