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務役恢復1年 教育部:彈性修業配套須全盤考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2024 年起義務役期恢復為 1 年,媒體報導教育部研擬彈性修業相關措施,1 年當兵、3 年讀大學可能成真;教育部今天表示,事涉學生學習權益及生涯規劃,但科系性質不同,必須全盤詳盡考量。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20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 1 年,未來將與大專校院溝通,提供修業方式上的彈性,讓役男不會因服役而延遲就學或進入職場。

對此,教育部今天以文字文應,因應義務役將恢復為 1 年修業相關配套措施,如大專校院學生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因涉及學生學習權益、生涯規劃,及必須兼顧大學校務和教學的運作,須考量學校、系所間課程設計、科系性質的不同,這都必須納入全盤詳盡的考量。

針對初步研擬方向及預計完成規劃最快時程,教育部僅表示,預計明年初將與大專校院和學生團體詳盡交換意見、研商,才能提出符合需求的修業配套細節,尊重學生個人意願選擇,具體規劃將於研商定案後盡速公布說明。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蔡總統突然宣布恢復義務役役期為1年,難免會讓人擔心是不是要打仗。且兵役政策反反覆覆,募兵成效不彰,解決之道竟然是走回頭路延長役期,讓人疑惑。

黃正銘表示,義務役恢復為 1 年,難免造成家長和孩子恐慌,尤其是用出生日期一刀切,差一天出生的孩子一定會覺得不公平,「是不是在懲罰元旦寶寶。」

對於寒暑假先服役,黃正銘認為,每年都要被剃一次頭,且寒暑假無法自行運用,對學生影響很大,希望相關配套可以好好研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