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屋頂褪鐵皮 「無名的繆思」化身藝術、華服展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常見的鐵皮屋頂為人遮風擋雨,但在藝術家江賢二、建築師林友寒及服裝設計師周裕穎聯手下,褪去鐵皮外衣的浪板還能是藝術作品,甚至衣裳,成為展出的作品「無名的繆思」。

「無名的繆思」不只是作品,也成為江賢二、林友寒及周裕穎聯展命題,聯展今天於 THE 201 ART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開幕,包含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等人皆與會。

「無名的繆思」策展人之一劉和宣表示,展名「無名的繆思」源自這些展出作品,都源自大眾認知中與藝術無關的材料。例如展中,由江賢二、林友寒、周裕穎共同創作的作品「無名的繆思」就是以「浪板」為材料。

擁有波浪紋路的浪板,常運用於屋頂、施工材料,例如街邊可見的鐵皮屋頂就是以白鐵或擁有烤漆外皮的浪板製成,而透明塑膠材質則常見於溫室屋頂、 DIY 牆壁等。

「無名的繆思」作品皆以浪板為元素,共分 2 部分,包含江賢二及林友寒共同創造的大型裝置,另外則是周裕穎以浪板組成的2套服裝。

江賢二及林友寒的共同創作中,共運用逾 30 片高達 210 公分的浪板,由地面拼裝至天花板。劉和宣表示,浪板先是交給江賢二揮灑顏料,再交給林友寒拼裝,林友寒思及江賢二久居台東,就決定將作品造型打造如海浪,顏料透過燈光照射,看來波光粼粼,如同將台東的陽光與海帶到展場。

江賢二說,他喜歡浪板的規律,但若沒有顏色「那多無聊」,他看到林友寒打造的成果非常驚豔,「我會把它稱作建築的詩」。周裕穎運用浪板陳列而打造的服裝,也令他驚奇。

周裕穎表示,他有另外準備不同波浪弧度的浪板做材料,原打算運用熱力彎曲浪板弧度,將其形塑更為柔美的線條,如百褶裙。但經過一番實驗,發現有難度,不如跟隨材料個性,透過敲敲打打、裁片來拼成服裝,並另外以鋁線、鋁絲模擬其他工地現場常見材料。

「無名的繆思」江賢二+林友寒+周裕穎跨界聯展即日起於 THE 201 ART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展出至 2023 年 3 月 11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