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見歐洲議會訪團 蘇貞昌:中國越強大擬控制全世界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19日在行政院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一行,歡迎他們來訪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19日在行政院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一行,蘇貞昌致詞表示,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堅持不懈,感謝歐洲議會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聲援。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時說,中國力量越強大,越要控制整個世界,自由民主國家要互助合作,才不會讓中國為所欲為,支持台歐盟間有更好的貿易協定互利互惠。

蘇貞昌下午在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數位部長唐鳳等人陪同下,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包括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 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 )、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及歐洲議會秘書總處官員及相關黨團政策顧問共 13 人。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台灣和歐洲雖然距離遙遠,但熱愛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讓彼此零距離;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和歐洲議會以及愛好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第一時間加入譴責,並援助烏克蘭。

蘇貞昌說,對於以極權專制、武力破壞區域和平要表示譴責,並支持愛好自由的人們;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堅持不懈,感謝歐洲議會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聲援。

蘇貞昌表示, 2019 年發生在中國的肺炎,台灣距離最近、往來綿密,在蔡總統領導下,知道中國許多不透明與風險,因此防疫做到最好,並創造 11 年來最佳經濟成長;台灣與歐洲各國貿易持續增加,訪團可見證在疫情下,台灣民主自由與開放社會、經濟繁榮發展、人民好客友善,加強彼此經濟合作。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19日在行政院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圖)致詞表示,台灣是歐盟第12大貿易夥伴,支持深化和台灣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包括供應鏈相關合作,希望和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西馬柯波蘿說,訪團有 7 名跨黨派的資深歐洲議會成員,是高規模訪團,也應證歐盟非常重視與台灣的關係。希望深化台歐關係,尤其提到烏克蘭議題時,台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感謝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一向以表達非常謹慎、清楚的立場。

阿西馬柯波蘿重申,近期在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案,在民主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台歐盟已有穩健的貿易投資關係,台灣是歐盟第 12 大貿易夥伴,支持深化和台灣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包括供應鏈相關合作,希望和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議。

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 Reinhard Bü tikofer )表示,台灣是歐盟的夥伴,對台政策有 4 重點,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合作對抗外來勢力,專制政權干預;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組織;強化台歐經濟合作,倡議台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供應鏈韌性相關協定。

蘇貞昌指出,簽訂雙邊貿易協定讓雙方互利互惠,他深表同意,應做這樣的努力;中國常用經濟力量干擾其他民主國家的貿易行為,最近有很多國家受害,禁止台灣鳳梨、水產銷到中國,如同前陣子禁止澳洲的酒、龍蝦銷到中國,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過程中還常違背智慧財產權。

蘇貞昌說,中國在世界各地設「孔子學院」,應是語言學習、文化交流,卻也變成政治滲透;「抖音」滲透台灣、破壞社會穩定,傳播很多假訊息。中國習慣用武力、經濟力量達到干擾其他國家的目的,歐盟跟台灣間有更好的貿易協定,彼此更多投資貿易,必能互利互惠。

蘇貞昌表示,中國力量越強大,越要控制整個世界,就像它控制中國人民一樣,甚至對自由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出訪都要表示意見,上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國出動軍機軍艦繞台;自由民主國家要互助合作、緊密關係,才不會讓中國為所欲為,最後區域和平也沒了、繁榮經濟都沒了。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19日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圖)致詞表示,台灣是歐盟的夥伴,對台政策有4重點,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合作對抗外來勢力,專制政權干預;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組織;強化台歐經濟合作,倡議台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供應鏈韌性相關協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西馬柯波蘿說,反對任何形式的威脅、暴力以及經濟上的脅迫,歐盟正在研擬「反脅迫」法案,共同對抗專制的脅迫。

阿西馬柯波蘿指出,台灣如果可以消除現存的貿易障礙,就更好了,例如離岸風電自製率的要求、動植物檢疫相關規定等;很多貿易障礙正在消除,是因為彼此有緊密合作。

蘇貞昌表示,台灣半導體、晶片居世界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如果台灣被中國用武力破壞,全世界從飛機到手機都將受非常大影響,不只是經濟,連生活都會受影響;台灣與歐盟不只是相同價值,而且是相同利益,要一起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