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他們沒拿到冠軍,但不會有人認為這支球隊是失敗的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昨天律師放榜,哥哥的孩子第二次挑戰,還是差了一點分數落榜。老爸很關心,所以我在知道消息以後,就打電話回家,告訴他這個消息。他的反應,一如我的預測:

「沒考上就是沒考上,我不想聽他差幾分。」

欸,不是啊!差 1 分跟差 100 分,差很多好嗎?

但是,我懶得跟他說了,只告訴他:

「如果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好說的,摩洛哥就不值得尊敬了。」

我知道他聽不懂,而且,這些年他也就是這樣,所以我不想說了,只是把電話掛上。但,掛上電話以後,還是一直在想,輸了,真的就是輸了嗎?

拜託,除了極少數人以外,絕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千瘡百孔的,只是不想讓人家知道而已,好嗎?落榜、被傷害、被背叛、傷害別人、離婚、被離婚、被開除、離家出走、被離家出走、生病、犯錯,誰沒有這樣過?只是我們看別人的人生,都雲淡風清,看自己的人生,都是驚濤駭浪,如此而已。

輸了就輸了啊!那是結果,但是結果,其實有很多不同因素的影響組成,不是努力與否可以決定的。

努力,當然是一定要的,但努力之外,還有太多因素會讓努力化為烏有。像是摩洛哥,第一支進入世界杯足球賽前四強的非洲隊伍,就是一個例子。

摩洛哥在 2009 年之前,並不是傳統足球強國,在國王的大力支持下,摩洛哥才開始建立國家足球學院,培養年輕的足球人才。足球協會也大幅改革,建立女子足球,這在伊斯蘭教國家是非常不容易的,投資足球場、在學校與俱樂部廣設足球隊,並且建立完整的足球聯賽制度。此外,摩洛哥在這幾年,也四處招募在海外體壇奮鬥的僑民。在這次比賽裡,全隊 26 名球員中,就有 14 人在海外 6 個國家出生。為了安撫這些球員的情緒,教練讓球員的家人也一起住進選手村裡,所以,才會有哈基米(Achraf Hakimi)場邊親吻母親的動人畫面。

他們一路挺進,首次進入四強,雖然最後還是輸給法國,那又怎樣?他們還是很厲害的球隊,因為一路上的表現,早就已經超越比賽本身。他們最終沒有拿到冠軍,但是沒有人會認為,這支球隊是失敗的。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們早就證明自己的能力,至於輸贏,又不是自己表現好就可以了,別人可能表現更好,就這樣而已。

人生,除了生與死,其他的都是擦傷。真的,別太在意勝負,享受過程中的痛苦與快樂,才是絕對重要的,我還是會一直支持你唷!

這句話,給我哥哥的兒子,也給其他在各種比賽中,還沒有贏的人:

你只是還沒有贏,不是輸了。只要不死,你都沒輸。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