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抽驗火鍋料5件違規 蔬菜農藥超標占大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天氣寒冷,台北市衛生局考量民眾多喜歡食用火鍋暖胃,執行火鍋料專案抽驗並在今天公布結果,發現 55 件產品中有4件蔬菜及1件豆腐不合格,顯示火鍋料加工製品反而相對安全。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今天透過視訊記者會公布 111 年度火鍋料抽驗查核結果,她表示,此次抽驗地點為火鍋店、市場、超市等,抽驗產品包含 15 件蔬菜、9 件鴨血、 31 件火鍋料加工製品共 55 件。

陳怡婷說,抽驗項目包含 12 項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著色劑等食品添加物及農藥殘留,結果有5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9. 09 %,包含不得添加苯甲酸的豆腐驗出苯甲酸,還有青江菜、青蔥、白蘿蔔、芫荽殘留農藥超標。

陳怡婷指出,此次還針對火鍋業者現場使用的鴨血產品及菜單、外包裝標示進行查核,發現有2件鴨血驗出雞成分,不是純鴨血,所以為了避免誤導消費者,已要求業者改正菜單標示,說明完整產品內容。

陳怡婷表示,從這次抽驗結果來看, 15 件蔬菜中就有4件殘留農藥超標,貢丸、米血糕、蒟蒻等火鍋料加工製品反而全數合格;在市場上相對安全。

陳怡婷提醒,在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可以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 10 到 20 分鐘,並用流動的水沖洗2到3遍,烹煮時也可以把鍋蓋打開,藉此減少農藥殘留。

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產品已全數要求下架不得販售,檢出農藥殘留的蔬菜將處來源業者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豆腐則處來源廠商3萬元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