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為什麼外國人兩次進占紫禁城,都沒有大肆破壞

圖片來源:取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

一般人聽到圓明園被燒毀,都說英法聯軍野蠻。我也認為很野蠻,把百年奇珍異寶破壞、劫掠一空,不是一個文明進步國家應該做的事情,也是人類文明重大損失。

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就是英法聯軍,甚至是 40 年後的八國聯軍,都曾經占領北京城,甚至到紫禁城裡面的龍椅坐著拍照,那為什麼民國成立後,還可以把紫禁城裡面一堆文物,逐一編號、逐一整理,後來變成北京故宮、台灣故宮的藏品?

為什麼外國人兩次進占紫禁城,都沒有大肆破壞,也沒有把紫禁城裡面的寶貝搜刮一空?因為人家外國人還是講道理的!

至於圓明園的事情,反而是中國政府不講道理,才發生火燒圓明園的事情。英法聯軍有兩次,第一次是打廣州,第二次在天津跟北京,1858 年 4 月英法聯軍登陸後把中國打得頭破血流,1858 年 6 月雙方簽了中英中法天津條約,隔年 1859 年英法聯軍(一兩千人)到北京換約,結果在大沽口外海,被大砲轟得莫名其妙,4 艘船沉了,一堆人登陸又被攻擊,損失慘重。

消息傳回歐洲,英國法國都生氣了,派了英軍 18000 人跟法軍 7000 人跑來,把中國打得鼻青臉腫,占領天津。咸豐帝急了,只好派人跟英國法國代表談判,巴夏禮帶了 38 個人(總共 39 人)代表團去談判,談得不順利,代表團要走的時候,被僧格林沁抓到,然後就給予酷刑,甚至凌遲,這根本就是亂搞,兩國相爭不斬來使,結果中國根本不講道理,人抓了就關起來虐待。後來英法聯軍打敗僧格林沁,清朝被迫求和,一開始還說全部代表團都平安,結果活著回來的只有 18 人,有 21 人被虐待致死,有些人的屍體被大卸八塊,有些人的屍體腐爛得認不出來,還有些人根本找不到屍體。

英國人跟法國人都生氣了,後來決定燒毀圓明園報復。他們覺得如果燒北京城,只是讓老百姓痛苦而已,只有燒掉皇帝的東西,才是找對人。

英國人法國人報復完後進占北京城,就沒拿什麼東西,也沒燒毀紫禁城,一碼歸一碼,人家分得很清楚。這才是真正的歷史啦!

圓明園正門。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