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投入抖音試圖影響更多選民可行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投入抖音試圖影響更多選民可行嗎?

可行,但絕對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如果你沒有具備特定的能力,那肯定是不行,請先記住這句話,「我也當過冒險者,但那不合我的胃口。痛苦太多,收穫太少。」

是的,當冒險者必然會面對許多風險,你肯定會被告,一定會被告,無論你多認真規避,這必然會發生,發生時,你有沒有能力處理,就算只是頻繁地濫訴也足夠影響你的身心和生活,同時也先問問自己這件事,你的身心準備好受到酸民的飽和攻擊了嗎? 如果沒辦法,請你換條路。

抖音的性質是透過演算法呈現同質量高的短影音快時尚,你想做的角色是什麼,你想抓住什麼樣的受眾,去講什麼樣的內容,並且解決什麼問題。

  1. 你想抓住搖擺選民,那你能抓住最新生活時事內容嗎?
  2. 你想穩定泛綠價值的論述,那你有政治判斷力分辨哪些議題可行,哪些不可行媽?記住台派是一個論述複雜多元且___的一個去中心化群體。
  3. 你想攻擊泛藍論述矛盾,你有充分的查證能力嗎?

以上三種都還要加上一個條件:穩定生產內容。

抖音其實沒想像中的簡單

FB 只是單純的文本論述,精簡化後就是腳本,圖文作家、專欄作家、網紅網美,就是腳本加上平面創作或者更完整的書面論述者,YT 是前者的影像化,抖音是 YT 的濃縮精華版。

也就是說,FB 寫文是一轉職業,圖文作家、專欄作家、網美網帥等等,則是二轉職業,YT 是進階二轉,抖音其實是三轉職業,每個短影片網紅爆紅的背後,都是一整個團隊。

很多人說,抖音你做再大,官方怎可能容你?這句話對也不對。

全部的平台都正在短影音演算法化,一個團隊生產後,FB、IG、YT、抖音,四個平台都能通用,其實比誰都有存活能力,同樣也有延伸到推特和 LINE 的能力。

所以一味的否定抖音經營,其實只是不經思考的膝反射,真正的問題是資源和技能需求極高,你文字論述都不見得能一天十篇,你何德何能可以一天生產十篇短影音。

總結以上,如果你連 FB 上穩定生產論述都還不行,你就只是個初心者,麻煩好好鍛鍊讓自己有一轉的能力,你是能穩定生產論述,那麻煩你去轉職二轉的那些斜槓看看,如果你已經是穩定的二轉職業,你可以考慮往影像化的 YT 考慮,如果你已經是能穩定每週更新多次的高訂閱 YT,你可以募集團隊幫你剪輯短影片看看。

平凡人就做好一個NPC

那這麼困難,我做不到還是想幫忙一下環境,不然我好焦慮怎麼辦,目前看到最務實正確又溫暖的說法,是徐閉說的,「好好活著、好好賺錢,改變社會需要資源,不要相信蠢雞們的什麼公平正義」你可以參考看看。

其實大多數人要做的,都是先求自己生活穩定無虞後,先學著跟同事、朋友、家人溝通,為什麼要投泛綠,為什麼不能投泛藍,並且確保他們一定會去投票,然後選舉時能幫忙擔任志工掃掃街,甚至買點募款小物或捐個幾千,就已經是超越平均的幫大忙了。

你只需要把最後這一段事情做好就好了,抖音那是三轉勇者團隊的任務,你只是個平凡的 NPC,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你就盡到應盡的職責了,而這其實才是民主政治下,最重要的大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