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層實力突圍政黨夾殺 鍾東錦擋住綠營贏得苗栗勝選

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中)26日晚間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隨後並走出競總向支持者振臂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百里侯之爭結果揭曉,由無黨籍鍾東錦拿下縣長寶座,儘管選戰一路走來遭到3黨夾殺,鍾東錦憑藉深厚基層實力以及棄保效應成功發酵贏得勝選。

回溯選戰過程,鍾東錦先遭國民黨以排黑條款為由,公開宣布無法提名他,接著黨中央突襲式提名謝福弘,並對堅持參選的鍾東錦開鍘祭出開除黨籍處分,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和時代力量候選人宋國鼎,眼見苗栗藍軍陷入分裂,有機可乘,先後以前科、砂石等背景,猛攻鍾東錦的痛處,本是同根生的國民黨謝福弘陣營,也絲毫沒在客氣,頻頻補刀。

苗栗縣向來是國民黨選情最穩的縣市,這次選舉卻因黨內提名爭議,鬧得沸沸揚揚。國民黨苗栗縣黃復興黨部黃國苗黨部前主委李敏政指出, 2020 年鍾東錦在國民黨最困難的時刻,扛下縣黨部主委一職,「當時縣黨部都快關門、薪水都發不出」,是鍾東錦出錢出力、重振黨部運作,基層黨員都看在眼裡,以致後來黨中央對鍾東錦的無情對待,許多支持者都看不下去,決定力挺鍾東錦。

鍾東錦進入選戰狀態,在 18 鄉鎮市舉辦問政說明會,1天最多曾經高達 10 場以上,包含苗栗市、公館鄉、通霄鎮、後龍鎮等特定地區,甚至辦了好幾輪,且幾乎每場親自參加,給鄉親勤勞又誠懇的印象。

李敏政表示,從鍾東錦過去執行黨務,勤跑 18 鄉鎮市過程就不難發現,他不僅行事果決,行動力極強,對各鄉鎮建設需求如數家珍,所謂「天道酬勤」,鍾東錦累積出雄厚的基層實力,是他經過一番耕耘、勤走之後獲得的成果。

鍾東錦思路清晰,喜歡反向思考,早有預料 30 多年前的「黑歷史」將是競逐苗栗百里侯的硬傷,但他面對選民,沒有避諱、遮掩,甚至在接受青年學子的辛辣提問時,還能幽默自嘲,成功營造親和、夠風度的形象,也間接扭轉對手陣營或來自媒體對他的負面人設。

苗栗縣是民進黨在台灣西部唯一未曾執政過的縣市,此次選舉,幾乎傾全黨之力為徐定禎助攻,展現「翻轉苗栗」旺盛企圖心,然而,選民基本盤終究藍大於綠,特別是在選戰最後1個月,藍營支持者見謝福弘民調依舊未有明顯起色,加上現任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表態支持鍾東錦,藍軍棄保成功發酵,開票僅約1小時,謝福弘即自行宣布敗選,而鍾東錦領先徐定禎的票數也從一開始的1、 2000 票,逐漸拉開差距。

選戰過程中,鍾東錦仍以藍軍大兵自居。他曾說,如果國民黨中央在苗栗推出的人選定能勝選,他或許不必這麼辛苦,「就是因為看不到國民黨勝利的希望,才想代表藍軍參選到底」,如今看來,鍾東錦的堅持參選,也算真讓民進黨「 72 年來最有機會翻轉苗栗」的期望再次破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