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帶著高雄的樹到美國 台灣藝術家要觀眾做白日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藝術家跨界作品「樹仔聲」赴美演出,結合音樂、影像與自然音的多感官體驗,一棵棵來自高雄的樹穿越時空,與 300 名美國觀眾共同創造一個晃眼即逝的白日夢空間。

近日在洛杉磯杭亭頓圖書館( Huntington Library )表演廳,上演一場介於音樂會、視覺藝術、紀錄片之間的跨媒體演出,主辦單位稱之為聲景音樂會。

大銀幕上,放映影像創作者魏肇儀走訪高雄各地拍攝的樹影,現場6名樂手演奏的是作曲家周宣宏的音樂。兩人在文化部與駐洛杉磯台灣書院的支持下, 11 月展開美西巡迴演出。

台上除了樂手與銀幕上的樹,沒有人指揮,藉由耳機裡的節拍器,演出音樂巧妙與投影幕上的鏡頭切換、樹影搖晃的韻律合在一起。影像與音樂結合,在表演廳內創造了一個抽離日常的特殊時空。

魏肇儀與周宣宏的跨界合作,花了一年的時間,到高雄各地採集素材。他們做的事情很簡單,那就是拍攝樹木。周宣宏在演出之後的座談與觀眾分享過程「其實很無聊」,引起笑聲。

魏肇儀說,他透過影像,讓觀眾「很專注去看一棵樹,和它跟環境的關係,讓人靜靜地去思考,樹跟我們之間可以產生什麼樣的想像」。透過演出,要讓觀眾進入台語所說「陷眠」也就是白日夢的狀態。

兩人一同取材,之後各自創作,音樂與影像在表演廳內同步前行,但又各有自己獨立的存在。魏肇儀說,他拍的影像不是音樂的背景,周宣宏的音樂也不是影片配樂,兩者各自都在這個空間裡扮演角色。

過去在紐約大學念電影配樂研究所的周宣宏說,這件作品與電影配樂不同,音樂、影像各自都是主體。

周宣宏坦言,樹給人的視覺形象很清楚,但要用音樂這個抽象的藝術形式來描寫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於是周宣宏在魏肇儀拍攝的過程中,同時也錄製現場的環境聲音,讓大自然的聲音當作「隱藏的樂器」,重新編排之後把樂曲與影像串連在一起。

周宣宏說:「這個作品向觀眾開放,我們不是要跟大家講什麼,而是讓大家參與到這個空間當中,進入一個自己的狀態跟思維,投射自己的記憶參與到這個音樂當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