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主黨小輸 拜登連任信心增但施政添不確定性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並未如預期慘敗。拜登繳出低民調總統的最佳期中選舉考卷,讓他角逐連任的信心大增,但兩黨差距過小可能引來的政黨惡鬥擴大,也為拜登的施政前景添增不確定性。

美國在 8 日舉行期中選舉,儘管最後結果仍未出爐,已經確定的是原先預期的共和黨紅色浪潮並未湧現,拜登( Joe Biden )所屬的民主黨雖然可能保不住眾議院,但未如選前預測將奉上眾多席次,僅是小輸局面;參議院目前也呈現五五波,結果得待喬治亞州 12 月 6 日的決選結果才能明朗。

跌破民調專家眼鏡的初步選舉結果,讓拜登昨晚開心地四處打電話恭賀民主黨當選人直到大半夜。他今天在期中選舉結果的記者會上,也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好。

華爾街日報( WSJ )引述民調專家潘恩( Mark Penn )的話指出,拜登是昨晚最大的贏家之一。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也表示,拜登是近 20 年來取得最好期中選舉結果的總統。

民主黨小輸為贏的結果,讓拜登團隊的士氣大增,也讓拜登競逐 2024 年總統連任更具信心。但共和黨國會席次增加,拜登重大政策更難獲得立法部門支持,政治惡鬥與立法僵局可能成為常態,添增未來2年施政前景的不確定性。

若共和黨仍能以小幅差距拿下聯邦眾議院多數,現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有望取代民主黨籍裴洛西( Nancy Pelosi )成為未來2年聯邦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選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訪問時就表示,若共和黨人奪回眾院,他們將全面調查拜登政府。可能的調查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源頭等事項。

麥卡錫也指出,確保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抑制通貨膨脹及削減政府開支,都會是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優先處理議題,「你會看到的第一件事為控制邊界的法案。光是今年而已,就有近 200 萬人跨境來到美國」。

至於民主黨力推的婦女墮胎權立法、 2021 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暴動調查都可能遭逢阻礙,共和黨也可能全力推動大幅削減國內支出,並讓一些原定於 2025 年年底到期的減稅規定變成永久性措施。此外,共和黨也放話要重新思考對烏克蘭的無限援助政策。

儘管未來2年與立法部門的對峙與協商難以避免,但拜登也不是毫無籌碼。根據美國憲法,拜登可以動用總統否決權,阻止國會立法或是推翻行政部門政策的企圖,拜登甚至已經表明不排除行使否決權以確保某些重大決策得以立法。

國會若要推翻總統否決權,必須在參眾兩院擁有2/3絕對多數,而共和黨在兩院都已確定無法達到這個門檻。只是行政立法部門若陷入政黨惡鬥,拜登政府的政策願景將大打折扣,也難怪拜登今天公開向共和黨喊話,已經準備好合作,也打算在結束出訪行程後,邀請兩黨領袖到白宮聊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