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新竹本非是非地,虹安才是是非人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一點題外話。

我將近二十年前唸大學的時候,當時新竹是個非常沒有吸引力的地方。而清交裡面粗估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來自大台北。所以每到星期五下午,台北出身的同學們,幾乎是頭也不回地往清大門口或大學路的客運站跑,直到禮拜一才看得到人,甚至有些台北的同學是不排禮拜一的課,好像多待在新竹一天就吃大虧似的。

二十年過去,那些學生時代喊著要離開新竹、甚至研究所回去台北唸的同學們,很多最後還是為五斗米折腰,在新竹成家、置產、結婚、入戶籍。

但是他們對於新竹的認同,似乎並沒有因為入了戶籍而增加多少。反正每天都是過著住家與公司兩點一線的人生,外面發生什麼事情都跟他們無關。他們的政治判斷,很多都來自於公司裡面柯粉相濡以沫的負面情緒渲染。

反而是一場不大不小的「庶民革命」,在新竹的媽媽群組裡面上演。為了自己、為了小孩的生活品質,她們必須去探索這個城市、瞭解這個城市。但也正因為如此,新竹的城市體質改變,她們是最有感的。

題外話結束。

高虹安對於新竹就是個外人,她打從心裡瞧不起新竹,但是她最容易選上的機會就在新竹,因為新竹有一大批跟她一樣「打從心底不喜歡新竹,但是這邊的工作機會好,被迫留在新竹」的心態的人,跟她產生共鳴。

或是打個比方,很像黨國外省人在台灣參政,既瞧不起台灣這塊土地,但是離開台灣他們也沒有別的政治舞台可以容納。而有一大批一樣憎恨這塊土地的黨國外省人選民,與他產生共鳴。

而跟她形成強烈對比的,恰好就是她的選舉對手沈慧虹。事實上沈慧虹跟新竹的淵源並不長,她的事務官生涯絕大部份的時間,將近二十年是在台北循資爬升,2014 年才被剛當選市長的林智堅聘請到新竹的。但是她並不把新竹的官位當做「回台北的跳板」,而是全心全意奉獻給新竹、深入踏訪新竹、與每位新竹市民交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一度誘之以台北市副市長的官位,但沈慧虹不為所動。以高虹安那種投機取巧的個性,如果今天有個機會讓她往上跳,她豈會老老實實地跟新竹市民同甘共苦?

以這種離地心態為民意基礎,是很虛無的,而且時間一久,她的民意基礎要不就是轉向與新竹這塊土地融合認同,要不就是離開新竹另尋高就。

參與地方政治,是一種「土斷」的過程,不能老是抱著這種離地傲嬌的心態,走不長的。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