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峯正:查黨產進度加速 可歸還國家金額逾830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紀念已故經濟學家張清溪,黨產會今天舉辦紀念學術研討會。主委林峯正指出,2 年前經大法官會議解釋並確認黨產條例無違憲後,查黨產進度均加速,統計迄今,調查處分且可歸還國家金額超過 830 億。

不當黨產委員會上午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辦「無所不在的黨國-紀念張清溪教授」學術研討會,黨產會指出,舉辦的宗旨在紀念張清溪對台灣經濟學的貢獻,以及對自由民主理念的堅持與實踐。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開幕致詞表示,2 年前經大法官會議解釋並確認黨產條例並無違憲後,查黨產的進度均有加速,統計至目前為止,調查處分且可歸還國家的金額超過新台幣 830 億元,這個計算基礎很多都使用公告現值,因此實際的金額恐遠高於此。林峯正提到,除了處分之外,實際拿回雙北市價值比較高的不動產,同時已登記為國有。

林峯正提到,大法官釋憲後由於最高行政法院支持大法官的意見,因此較沒有停止執行黨產會的聲請處分,雖然目前也有相關訴訟在高等行政法院,不過很慶幸少數宣判的案件均有利於黨產會,也希望未來能維持這樣的進度。

林峯正指出,其實查黨產這件事在過去世代就有人提到,但當時說這件事會有生命危險,最早提及此事的是雜誌「自由中國」,近期則有國片「流麻溝十五號」還原過去的歷史,顯現當年要做這件事,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此今天大家聚集於此舉辦學術研討會,就是要紀念張清溪所帶來的貢獻。

張清溪 1970 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博士,早年投入台灣社會改革活動,曾與學者共同成立「澄社」,關懷時政、弱勢、推動「萬年國會」改選,參與促進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