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見證「甘露水」入藏國美館 李永得:將成鎮山之寶

「甘露水」入藏國美館見證典禮,李永得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辦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入藏見證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到場表示,甘露水是國寶,入藏國美館將成為「鎮山之寶」,讓所有民眾都能觀賞。

國美館今天說明,日治時期台灣雕塑家黃土水, 1921 年入選第3回「帝國美術展覽會」的作品「甘露水」, 1958 年遭受遺棄,幸經醫師張鴻標拾回保管,直到 2021 年張鴻標的後代信任政府,還給國家。

甘露水經修復後,歷經北師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巡展,今年9月 22 日入藏國美館,館方今天舉辦入藏見證典禮,李永得、保存者張鴻標的家屬、黃土水家屬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台灣美術史家謝里法、立委黃國書等人皆出席。

李永得致詞時表示,在台灣藝術史今天也是值得記載的里程碑,甘露水有很多的故事,要感謝張鴻標與家屬過去幾十年妥善保存,林曼麗所率領的團隊鍥而不捨,讓甘露水重現江湖。

國立台灣美術館29日舉辦藝術家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入藏見證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右4)、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右3)、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左4)等人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永得說,甘露水是國寶,入藏國美館將成為「鎮山之寶」並設常設展,讓所有的民眾都能夠觀賞,甘露水 1921 年入選帝國美展,到 2021 年重現剛好 100 年,透過很多人的努力與機運,加上總統蔡英文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也起很大的功能。

提到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李永得指出,政府重視本土藝術家,從本土主體性來論述藝術作品與藝術家,也讓很多藝術家與收藏家願意把藝術品捐給國美館,國美館希望典藏完整前輩藝術家的作品,當然對當代、現代的藝術家作品也會顧及。

李永得說,文化部已成立文化發展基金,不只公共藝術也將支持視覺藝術,包括工藝與美術作品,明年1月將正式啟動,對當代、現代藝術作品將有相當幫助。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表示,甘露水入藏後將延伸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工作,並推動黃土水各項研究,明年3月將推出黃土水大型展覽,主軸為「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

廖仁義說,未來將以黃土水為標準,繼續擴充整理國美館的典藏經典,希望能夠延伸到所有在台灣美術史上,曾經以他們的才華證明台灣人創造力的偉大藝術家。

國美館說明,「甘露水」規劃展示於美術館大廳入口右側,並特別為它設計獨立的展示空間,美術館大廳的另一側,也是黃土水的作品「水牛群像」這2件經典作品共同展示於國美館大廳,既是對於黃土水的推崇,也宣告國美館致力於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決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