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武漢肺炎追源究責日-台灣重返世衛時 日本豈會坐視

2021年6月11日,日本參議院在友台的有村治子等參議員的提案下,全體起立贊同台灣加入WHO。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武漢肺炎發源國,中共的廿大已經曲終人散,但,「病毒清零」及「政治清零」仍然綿綿無絕期;而台灣選戰方熾,朝野攻防之音、也不絕如縷。然而,「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全球防疫模範國的台灣,已經擺脫武漢肺炎的淫威,於十月十三日,開放國門。而且,最近國際貨幣基金會公布台灣的人均所得,首度超越日本,躍居東亞第一。雙喜臨門,僑居國外的台灣人,與有榮焉。

二0二0年一月五日,來自全球十二個國家的台灣出身醫師,齊聚台北,成立「台灣全球醫衛聯盟 GTMA」。其宗旨在於,團結散居全球各地的台灣醫師,集思廣議,秉持各自的醫衛專業,在僑居國憑藉懸壺治病之便、廣結善緣,橋接母國台灣,醞釀「善的循環」之交流。在淒風苦雨的疫災氾濫中,為台灣尋找擋風遮雨的立足點,更為台灣重返 WHO ,建立強而有力的灘頭堡。

2020年1月5日,散居全球的台灣醫師齊聚台北,成立「台灣全球醫衛聯盟Global Taiwanese Medical Alliance (GTMA)。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近三年來,由於來自台灣的醫衛團體如「福和會」、GTMA 等,屢次及時雨般地義援日本,積善成德、神明自得。去年日本政府除了捐台疫苗外,在友台的有村治子等參議員的提案下,國會參議院在去年六月十一日,以全體參議員起立的方式,贊成台灣加入 WHO。十二月,有村參議員又鍥而不捨地在國會,追蹤質詢岸田首相,事後的進程。力挺台灣、情真意切,實令人動容 。

而日本的各地方議會,更是不遑多讓,敝縣是琵琶湖所在的滋賀縣,與洞庭湖所在的湖南省,有姊妹縣情誼,雙方關係深厚。今年三月,滋賀縣議會也毅然決議,全體議員(包括共產黨在內)支持台灣加入 WHO。至此,日本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中,共有四十二個議會挺台。應證了「德不孤、必有鄰」的聖言不虛。

在武漢肺炎的肆虐下,全球哀鴻遍野,台灣是少數碩果僅存的樂土。當全世界經濟萎靡不振之際,惟獨、徘徊於 WHO 門外的台灣逆勢成長、欣欣向榮。去年的經濟成長率 6.57%,是近年新高。今年的 IMD 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全球第七,「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更是世界第一,台灣政府的歲計賸餘去年更寫下近三千億元的新記錄。傲世佳績、不一而足。

正值台灣人均所得首次超越日本之際,台灣開放國門,而國人遠遊的首選之地,就是前往日本回饋消費,這種真情流露的雪中送炭情,多禮重情的日本人民自然是點滴在心頭,感念於懷。

醫療防疫無國界之分、病毒肆虐也沒藩籬之別,在惡疫淫威下,世界各國都是命運共同體。如果同舟而不共濟,卻奢求風調雨順,無異是緣木求魚。

但,長期以來,醫療衛生名列前茅,防疫除災又舉世稱羨的台灣,卻始終徘徊於 WHO 門外,即使在 SARS 肆虐時,孤軍奮戰,也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全球防疫網,遭受人為的政治破壞,在台灣出現了大漏洞。

如何劍及履及地補苴罅漏,已成為日、美、歐諸先進國家刻不容緩的共識。尤其,當「台灣有事」時,無論是疫災、或是戰禍,咫尺之遙的日本,都將難以倖免,等同「日本有事」。所以,台灣加入 WHO 與否,攸關日本國民的安危,日本豈會坐視。

2021年6月11日,日本參議院在友台的有村治子等參議員的提案下,全體起立贊同台灣加入WHO。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21年12月9日,
有村治子參議員,又鍥而不捨地在國會,追蹤質詢岸田首相執行台灣加入WHO的進程。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台灣在疫禍洪流中,始終屹立不搖。雖、被 WHO 排斥在外,卻、對WHO成員國伸出援手,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 ,嘉惠四鄰、無遠弗屆。台灣的善行義舉、舉世推崇,而台灣的防疫有成、更是全球稱羡。

以前全世界,眼睜睜的看著台灣、被武漢肺炎的發源國霸凌,由於事不關己而袖手旁觀。

如今,物換星移,普天之下莫不是武漢肺炎的遭殃國,當疫情趨緩,塵埃落定後,身蒙其害的諸受害國,同仇敵愾,當追源究責時,抗災有成的台灣、其重要性將水漲船高,而全球防疫模範國、卻長期被排除在 WHO 門外,其不合理性,也將更顯得格外突兀。

2022年3月18日,滋賀縣縣議會全體議員(包括共產黨在內),贊成支持台灣加入WHO觀察員。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這是台灣重返世衛大家庭,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而期待台灣加入 WHO 最為殷切的日本,為了確保自國的醫衛環境,屆時將成為助台脫困的關鍵,請國人拭目以待。也企盼國人在出國遠遊的同時,能秉持台灣成功防疫的風範,遠播四海以善盡國民外交的義務,因為「國之興亡 匹夫有責」。

2022年3月13日,有村參議員親訪敝院並告知助台入WHO的經過。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