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面對中國威權擴張 唐鳳:台灣保韌性不擔憂

數位部長唐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 )節目專訪表示,台灣長久以來面對中國威脅,民眾不會因此特別擔憂,重點在於「保持韌性」,「準備好面對逆境並從中恢復」。

在 20 大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動武。唐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 )深度訪談節目 HARDtalk 專訪時表示,台灣當然準備好面對威權擴張主義,但中國的威權擴張主義長久以來一直存在,因此台灣民眾對最新的威脅並不特別擔憂。

唐鳳表示,台灣在打擊不實訊息、反擊網攻方面等的關注有升高,但整體氣氛平靜。

有鑒美國情報稱習近平希望加快解放軍現代化的步伐,並將發展攻占台灣的能力從 2035 年提前到 2027 年,不能排除台海突然爆發衝突的可能。

對此,唐鳳表示台灣颱風地震頻傳,地震往往也沒有太多預警,所以「我們的角色是保持韌性」,「準備好面對逆境並從中恢復」還說台灣隨時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也天天面對來自中國的網攻。

唐鳳同時表示,保護台灣基礎建設,數位發展部不僅要打造韌性來抵擋中國網攻,還要打擊不實訊息、打擊外宣攻勢、力抗外國政府干預選舉等。

唐鳳也點出海底電纜是台灣最弱環節之一,因為海底電纜是台灣連接世界的命脈,在汲取烏克蘭經驗下,台灣未來兩年將投資 1500 萬美元打造 700 個移動式或固定式衛星接收器,讓台灣在海底電纜遭大幅破壞時,仍能與世界友邦保持聯繫。

唐鳳同時提到台積電之所以能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除全球 90 %的高階晶片都由台積電生產,也代表全球對台灣的信賴:信賴台灣的晶片可以驅動全球科技、軍事等各項領域。

對主持人拿總統蔡英文 2020 年接受 BBC 訪問時說「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獨立的地位,我們已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相問,唐鳳說這代表每當說到中華民國台灣,代表著這個自由國家的人民 1996 年以來即民選總統,中華民國和台灣已是同義詞。

唐鳳表示,雖然全球目前僅少數幾個國家承認台灣國家地位,但在數位領域中,台灣已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台灣是世界上簽署這項宣言的 61 個民主政體的夥伴之一,宣告在共同投資打造、形塑之下,讓網際網路有足夠韌性來抵擋威權擴張主義、保障人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