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任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傳達台灣立場尋求大家支持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 APEC 領袖代表,並交付3個重要立場;張忠謀表示,以謙虛恭敬的心情接下總統任命,且會非常努力遵照總統的指示,傳遞這兩個消息;也會充分利用這種機會傳達台灣的立場及尋求大家的支持。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出席今年在泰國舉行的領袖會議,這也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台灣、第5度代表蔡總統出席 APEC 領袖會議,張忠謀、張淑芬夫婦出席,其他還包括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

總統致詞時交付3個重要立場,請張忠謀向 APEC 領袖代表與世界傳達。第一,向 APEC 成員訴求,必須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進而發展出一個,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

第二,要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同時,也願意和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

第三,是要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包括和全球同步因應氣候變遷,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大幅提升勞工福祉、婦女權益和對弱勢的照顧,努力追求社會的均衡發展。

張忠謀致詞先向總統表示,以謙虛、恭敬的心情接受總統的任命,並說,的確現在台灣處於一個相當挑戰性的環境中, APEC 是一個相當重要,應該說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會議的場合,剛剛總統指示兩點(總統指示3個重要立場)要充分對別的會員國家甚至對全世界來傳遞的訊息,第一,台灣要跟可信任的夥伴建立安全又富有韌性的供應鏈,尤其是電子方面的供應鏈。

第二,因應氣候變遷,台灣已經做了很多工作,還有很多工作的要做,台灣在這一方面的努力也要揭露,告訴 APEC 的會員國家而且全世界。

張忠謀表示,他會非常努力遵照總統的指示,傳遞這兩個消息,而且在許多非正式的場合,也有與別的國家領袖見面,在一個沒有第三者的場面,能夠有一對一的談話,他也會充分利用這種機會傳達台灣的立場,以及尋求大家的支持。

他說,非常高興,這是第5度接受總統的任命,雖然是第5度可是只去了一次,這一次會是第2次實體會議;另外3次,一次是智利暴動取消,後來兩次都是線上會議,希望能夠不付總統的期望達成任務。

接下來,總統先與 APEC 領袖代表張忠謀夫婦合影,接著與 APEC 代表團成員、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合影後,總統與張忠謀夫婦先行離開,隨後由龔明鑫、鄧振中、徐斯儉留在記者會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