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 / 因一個眼神參演茶金 郭子乾:別放棄每次表演

戲劇「茶金」播出後好評不斷,演員郭子乾(左)在劇中飾演茶商大亨「吉桑」。圖片來源:中央社
藝人郭子乾直言自己的演藝曲線很平,沒有流星般爆紅,只有一點一點慢慢加分,就如同35年來,一步一步從綜藝節目「連環泡」的幕後道具工、跑龍套臨演,慢慢走到幕前。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模仿天王」綽號的 58 歲藝人郭子乾今年以「茶金」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從綜藝綠葉成為靈魂要角,他透露是因客串演出時的一個眼神被製作人看見,才有機會爭取「吉桑」角色。

主持過「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逾 30 個節目的郭子乾,與金鐘獎並不陌生, 2003 年就以電視節目「 2100 全民亂講」抱回首座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後續也5度入圍。優秀詼諧的模仿主持功力,卻讓大家時常忘記,其實他是屏風表演班出身的劇場演員, 1995 年就曾藉由電影「阿爸的情人」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郭子乾最近一次的戲劇獎項入圍,也得追溯到 2011 年以公視人生劇展「6局下半」提名金鐘獎迷你劇男主角,近期看到他時,總以「最強綠葉」穿梭在各個影視作品當中。相隔 11 年,因「茶金」首次以準視帝之姿踏進第 57 屆金鐘殿堂,也讓郭子乾相當有感,直呼是緣分讓他遇到這個作品與角色。

58歲藝人郭子乾(圖)以模仿見聞,主持過「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逾30個節目,現場還幽默重現經典角色蘇貞昌、柯文哲的聲線表情,讓現場笑聲連連。圖片來源:中央社

 

接受專訪時,問及郭子乾最想感謝的人,他說有 3 位,一是他求學階段的啟蒙老師、已故的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二是他的「伯樂」綜藝教父王偉忠,總嚴厲待他,相信他潛力不只如此;最後是力邀他進入「茶金」劇組的製作人湯昇榮。

郭子乾坦言,收到「茶金」試鏡邀請時,正忙得不可開交,手上有 3 個舞台劇與固定錄影工作,儘管相當喜愛角色和劇本,也連續試鏡過兩三回,但因不想耽誤劇組運作,一度請對方不用勉強,甚至提供 10 幾名年紀相仿的演員名單。

郭子乾指出通常試鏡後,劇組十天、半個月內沒回消息,應該就與角色無緣。沒想到輾轉過了快兩個月,經紀人突然接到「茶金」劇組聯繫合作,「我馬上請經紀人回,演!他們都敢用我了,我怎麼可能不敢演」,便埋首苦學客語。

拍攝「茶金」的 4 個半月,經紀人得把郭子乾一天的行程切成好幾段,有時早上在新竹拍戲,下午就得趕回台北演舞台劇或錄影,一週就得切換包含「吉桑」張福吉在內的 4 個角色。不會演到錯亂?郭子乾笑言還得歸功常年模仿經驗,「我還曾一天換過 5 個角色耶,行之有年啦」,立即活靈活現再現經典角色蘇貞昌、柯文哲的聲線表情,讓現場笑聲連連。

郭子乾透露,私下曾問過製作人湯昇榮,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勝任茶葉大王形象,「不怕大家對我綜藝形象太深,看到臉就笑出來,毀了這部戲?」湯昇榮卻說,就是看到他在影集「罪夢者」客串警察臨檢張孝全的那幕,眼神彷彿要穿透鏡頭,就覺得對了。果真播出後,郭子乾也被網友稱讚:「只在『茶金』看到『吉桑』,沒看到郭哥」。

講到此時,郭子乾忍不住有感而發:「就因為一個眼神,應證了一句話,不要放棄每一次表演,都是在為下次的路鋪路」。

他坦言從沒想過當男主角、也沒強求過角色,畢竟演藝圈是個「計劃趕不上變化、充滿變數」的地方,「沒太大希望,就不會失望,但你要我去做,絕對盡力去爭」;並透露媽媽曾吐槽過自己:「看你這個長相,能紅多久?」郭子乾聽了反而開心,標準這麼低,讓他更有膽量去闖,「沒有很紅,剛好符合媽媽期望,如果超出,那就是喜出望外」。

佛系奮鬥的他,這回遇到堪稱人生角色之一的「張福吉」,郭子乾笑言:「我沒有演到還是會繼續走,但我遇到、還把他演好了,就是意外的驚喜,我很容易滿足的」,直言自己的演藝曲線很平,沒有流星般爆紅,只有一點一點慢慢加分,就如同 35 年來,一步一步從綜藝節目「連環泡」的幕後道具工、跑龍套臨演,慢慢走到幕前。

最後,聽到觀眾回饋他是「被綜藝耽誤的演員」,是否真覺得被耽擱?郭子乾認為模仿反而是演戲的最基本,許多人也是學習影視作品中他人表演練習,「我既然都會模仿,演戲對我來講也可以,反而更駕輕就熟」,郭子乾永遠感謝幕前幕後養分,隨遇而安但絕不隨便,真摯面對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