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人懷念英女王 追憶殖民時期的自由與法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不少香港人對英國女王逝世如此難過,到西敏廳瞻仰英女王靈柩的港人說,懷念女王就像懷念昔日香港有自由有制度的黃金時代,可惜香港與英女王已死。

香港民眾海倫9月15日在倫敦排隊6小時,才能進入西敏廳瞻仰英女王靈柩,她說過程中想起以往在香港遊行的景況,大家沒有抱怨,互相照顧。(受訪者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移民英國的海倫( Helen )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 15 日排隊 6 小時進入西敏廳瞻仰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 )靈柩,也到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前獻花悼念。

她說,在綿延不絕的人潮中大家都沒有抱怨,而是互相照顧,分享水及食物,令她懷念昔日在香港參加遊行的情景,大家為了同一個信念,不管烈日當空汗流浹背,還下著大雨全身濕透,最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海倫說,踏進西敏廳的一刻有點激動,西敏廳既華麗又莊嚴,瀰漫著一片寂靜與哀痛,除了飲泣聲及拭淚聲外,完全靜默無聲。

民眾緩緩繞著女王的靈柩走,她對著靈柩鞠躬,對女王作最後致敬說:「我想代表香港人多謝你,曾經給予香港這麼好的發展。」

她說自己出生於 70 年代,在殖民地時期的香港長大,就像一出生已認識女王,當時香港很多地方都掛上女王的肖像,錢幣也是女王頭像。

剛巧今年6月英國慶祝女王登基 70 週年,有機會重溫英女王的生平,令她對這位「事頭婆」(即老闆娘意思,港人慣用來稱呼英女王)的印象更深刻,「她是整個英國及皇室的定海神針。」

海倫不諱言自己「戀殖」(眷戀殖民地時代),「英國在香港建立很好的法治及制度,令香港經濟起飛,但 1997 年後,尤其最近 10 年香港制度崩壞,充滿人治,英國以前留下來的好東西慢慢消失了,覺得很感慨。」

她直言,現在香港環境惡劣,加深她思念英女王之情,「懷念英女王就像懷念昔日香港的黃金時代,有自由,有制度。香港死了,現在連英女王也死了,真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她相信,在香港這麼多人排隊進入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道別女王,是反映了香港人對現狀的不滿,「是找個管道表達不滿。」

近期不少港人帶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畫像,張貼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表達懷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在香港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幾乎被花海淹沒。門外貼滿市民帶來的女王肖像、女王與「柏靈頓熊」( Paddington Bear )手牽手走向遠方的畫像,甚至是港人自製的心意卡。

其中一張心意卡寫上「 Thank you Ma ‘ am to do everything for Hong Kong . You are a ( the ) best Queen in the world !」(感謝你為香港做的一切,你是這世上最好的女王。)

過去數天,即使是攝氏 30 多度高溫,也無阻數千人排隊進入領事館向女王吊唁。

港人 Horatio 在 15 日下午也到領事館向女王獻花,他向中央社說,「女王在我的心中就像家中長輩,令人感到安穩。雖然明知道她年事已高,總會有離開的一天,但始終還是捨不得。」

他覺得心中的鬱悶悲傷,要走出來和其他市民一同獻花才能紓解。

Horatio 說, 1997 年黛安娜王妃( Princess Diana )逝世時,他還是小學生,對事件所知不多,直到中學從報章及歷史書才多點了解女王,肯定她憑著個人的魅力、勇氣和謙卑,維繫王室的威信及尊嚴,以及英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

在 Horatio 心目中,這位「事頭婆」是香港英治時期的精神領袖,雖然當時香港總督由英女王委任,市民無權過問,「 25 年過去了,到底是以前被選中的人比較為市民著想,還是現在被選中的人較為市民著想呢?」

他慨嘆,「當無法直斥其非,我們只能夠一邊借花獻佛,另一邊懷古傷今。」

他相信,在天上的英女王,會像在靈柩上的王冠, 一直閃耀這個世界。

在香港有市民畫下英女王及其愛狗,並寫上「感謝英女王對香港所做的一切」,放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悼念。(受訪者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