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席友邦獨立紀念酒會 總統:力爭自由台灣感同身受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友邦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共同舉辦的獨立紀念酒會,她表示, 201 年前中美洲人民勇敢站出來反對壓迫、爭取自由,台灣人不僅感同身受,也將持續合作守護共同信仰價值。

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晚間舉辦「中美洲獨立 201 週年紀念酒會」,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政商界人士、各國使節團約 300 名賓客出席。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 Alejandro Giammattei )透過影片致詞時稱呼,台灣是瓜地馬拉「最偉大的朋友與盟友」之一,在協助瓜地馬拉現代化發展中占有重要角色,他並多次提到誠摯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讓瓜地馬拉能持續繁榮,以及紀念與傳遞世代信仰的價值。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 Xiomara Castro ,另譯:卡蕬楚)視訊致詞時則未提到台灣,她強調,宏都拉斯正面臨轉型關鍵時刻,她將致力重建以憲法為基礎的秩序,尊重人權與人民自決。

蔡總統致詞時強調,友邦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台灣共享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在全球威權主義擴張之際,在此共同慶祝獨立紀念酒會更顯意義非凡。蔡總統表示, 201 年前,中美洲人民勇敢站出來反對壓迫、爭取自由,台灣人不僅感同身受,也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未來將持續與盟友一起守護共同信仰的價值。

蔡總統表示,過去兩年多來,儘管疫情對全世界造成衝擊,但台灣和中美洲友邦的交流並未因此減少,今年7月外交部籌組經貿團前往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考察,推動多項重點產業合作,8月份也與中美洲銀行簽署合作計畫,未來將共同推動經濟轉型、提升婦女經濟賦權,並加強跨領域交流。

蔡總統表示,台灣與友邦的人才培育交流計畫也未因嚴峻疫情中斷,多年來各友邦獲得台灣獎學金的學生,與台灣青年學者一起學習,培養出許多人才,讓兩國人民更了解彼此文化,加深雙邊情誼。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柏戈斯( Harold Burgos ,另譯:布羅德)則在酒會中代表中美洲友邦致詞時提及,中美洲從源遠流長的馬雅文化,歷經西班牙 300 年殖民統治,在 1821 年9月 15 日宣布成為獨立國家,歷經先賢烈士犧牲奉獻,開拓了一條通往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現在的中美洲才享有真正的自由。

柏戈斯最後邀請在場嘉賓共同舉杯為一個統合的中美洲祝福、為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國慶祝賀,為兩國彼此的支持,以及兄弟之邦中華民國(台灣)國泰民安,和平永誌,國運昌隆敬酒。

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獨立第 201 週年國慶酒會在兩國軍校生掌旗進場揭開序幕,場面莊嚴隆重。現場除了準備兩國特色食材所製作的道地美食,運用兩國蘭姆酒及咖啡調製的特色調酒外,還擺設兩國風情畫作及攝影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