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全:比照金融監理沙盒機制 扶植精準再生醫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成功的產業發展政策必須符合比較利益原則,在國際分工下建立有競爭力的生產鏈,建議政府鎖定精準及再生醫療領域,比照金融監理沙盒機制,鬆綁法規創造比較利益優勢。

衛福部今天舉行「藥品實施 GMP40 週年暨 PIC /S入會 10 週年活動」,林全應邀以「談台灣製藥產業的發展政策」為題發表演說。

林全表示,成功的產業政策必須符合「比較利益原則」,選擇在國際間相對具比較利益的部分去發展,進一步通過社會成本效益檢驗,並搭配務實的發展策略與途徑。

林全指出,台灣在小分子及大分子藥已經錯過機會,不容易在國際上達到比較利益的優勢,要追上國際非常辛苦;近年來各國高度關注的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新領域仍處於起跑點,在人力、技術、資金上還有比較利益,如果在法規政策上更加鬆綁,拉高比較利益優勢,也許有機會跟上國際腳步。

他表示,製藥產業發展具有特殊問題,與金融業同樣為高度管制產業,尤其牽涉衛福部與經濟部兩大部會,存在管制與發展的政府協調平衡問題;精準醫療及再生醫療都是最新的東西,涉及很多法規問題,談了半天沒有依法都沒有用。

林全建議,可以對照借鏡高管制金融產業發展經驗,透過生技沙盒機制發展精準、再生療療,讓台灣生技產業有機會跑在領先群。

林全進一步指出,在台灣製藥產業的發展政策上,除了先選出值得發展的產業外,政府可以做的是清除市場障礙,包括提升透明度、減少不確定性及法規鬆綁,另外就是補助基礎研究、種籽資金與基礎建設的建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