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萬華一窺台日創作 新富町文化市場的「舶來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台灣美食小籠包為靈感,日本建築職人大野宏走進台北萬華,學習製作小籠包蒸籠的傳統技藝,並將蒸籠改造為燈具與傢飾,現於新富町文化市場「來自未來市場的『舶來品』」展覽展出。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自 2017 年扎根萬華,將市定古蹟活化轉型為「新富町文化市場」,並每年策劃主題展覽。

新富町文化市場今年集結來自台灣、日本等地的 9 組創作者,以「台灣傳統市場在未來,將如何變化?」為命題,邀請創作者們駐留市場研究並現地創作,這些異鄉人遠望未來所發想出的作品,匯聚為「來自未來市場的『舶來品』」展覽。

特別的是,展覽以 3 階段創作接力方式輪流登場,第1階段為「聚集 & 停留」,第 2 階段為「對話 & 相互交流」,第 3 階段則是「合作 & 共同創造」。目前第 1 階段由自 8 月起就進駐市場的日本建築職人 Studio on_sit (大野宏)、日本創作者 SAMPO Inc.(村上大陸)及台灣藝術家 monouno ,共同呈現不同類型的裝置藝術作品。

其中,大野宏特別走進萬華在地老店「富山蒸籠」拜師學藝,透過觀察店家第3代繼承人蕭順焜的技藝,將傳統技藝翻轉為現代化的燈具與傢飾。大野宏透過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期盼在展覽之後,他所創作的作品仍能延續生產,「我希望能一點一滴地以雙手打造新的『傳統』。」

此外,村上大陸發覺,傳統市場中鮮少見到小孩子的身影,於是他從台北各地市場採集老物件,創作聲音互動作品「未來的聲音-交錯台灣市場時空的音響生命體」,希望藉由播放不同年代的詮釋混音,吸引年輕族群走入展場; monouno 則透過市場常見的鐵件設備,將其打造為可移動的休憩區,創造讓年輕世代感受市場氛圍的方法。

「來自未來市場的『舶來品』」展覽即日起於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至 11 月 20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