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西玉山科技睽違 3 年實體論壇 展望半導體復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台積電科技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傑出教授胡正明表示,半導體改善人類生活、節省千倍能源,相關產業非常需要全球合作。

美西玉山科技協會 27 日以「半導體的復興」為主題舉行三年來第一次實體論壇。「世界需要更好的半導體嗎?半導體榮景可以好多久?世界負擔得起嗎?」主講人胡正明從這 3 個面向切入做分享。

幾乎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或工作都會用到半導體相關的產品。胡正明說,新科技如元宇宙( metaverse )之目的是讓人們更開心,半導體科技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很小、而且是「愈小愈好」,並改善了人類生活品質。

他表示,「半導體在資料處理節省了千倍以上能源」,這也是半導體產業能在全球暖化下生存的關鍵因素。

胡正明是前台積電科技長、總統科技創新勳章得主,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傑出教授。

他引用 1947 年美國貝爾實驗室發明半導體電晶體3位物理學家的背景為例,巴丁( John Bardeen )來自威斯康辛州,夏克萊( William Shockley )出生英國、移居加州,而布萊坦( Walter Houser Brattain )是在中國廈門出生的美國人,強調半導體人才全球合作的重要性。

這場在加州古柏迪諾( Cupertino )舉行的論壇,引言人為玉山科技協會祕書長、 Wintec 執行長鄭詠升( David Jeng ),包括 NVIDIA 技術和晶圓廠管理副總裁陳遠台( John Chen ),前鴻海科技副總裁、鴻海董事李傑( Jay Lee ),日月光工程副總裁張翔勁 ( Calvin Cheung ), Silicon Motion 總裁范承華( Robert Fan ),聯華電子副總劉士維 ( Steven Liu )以及 onsemi 首席採購長、美西玉山副理事長曾雅君( Nana Tseng )共同與談。

陳遠台特別強調晶圓廠的「文化」,他認為台積電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對的人與台灣的文化」中成功,然而晶圓廠到新的環境營運時,領導人必須察覺與尊重當地文化的迥異性。

曾雅君曾任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公司日月光( ASE )副總裁,在半導體業有 20 多年經驗,親身經歷半導體的創新、成長、成熟、和整合的關鍵周期。她說,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半導體產業變化影響很大,也是未來投資的矚目焦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