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喜劇演員挑戰地獄哏界線 公視探討身障者相處之道

澳洲演員哈雷布林連線公視節目與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主題之夜 SHOW 企圖探討與身障者的相處之道,將播出澳洲紀錄片「禁忌不禁忌」,呈現喜劇演員布林挑戰身障者地獄哏的道德界線,布林強調並無冒犯,而是希望和身障者一起笑。

「禁忌不禁忌」( Taboo )闡述澳洲喜劇演員哈雷布林( Harley Breen )與4名身障朋友一起度假,在他們逐漸熟悉後,相互聊起彼此的生命故事,還拚命討論大眾不敢觸碰的身障者禁忌話題。

幾週後,布林用從中獲得的靈感與素材創作以演出脫口秀,並在這4名身障朋友和他們的家人、朋友面前表演,他表示:「我的目標不是把身障者當成笑話對象,而是希望跟身障者們一起笑。」在「公視主題之夜 SHOW 」映後論壇中,布林更越洋連線分享這場表演是「想說出身障者的故事」。

布林坦言,紀錄片播出前在社群上有非常多討論與臆測,但播出後,觀眾能理解到並沒有不尊重身障者片段,他也從這段過程中,體認到一般人和身障者都是一樣的,都只是在經歷人生,「本片的價值就是讓大家看到笑話背後的脈絡,能多關注身障者需求與被誤解的地方。」

紀錄片中,因玩彈跳床發生意外而癱瘓的傑森就曾說:「如果你不對我們開玩笑,我們就會被視而不見」,而因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 YouTuber 「椅人」 Leo 在映後論壇則分享:「這部片很有趣,感覺主持人還可以多開一些身障者的玩笑,輪椅族沒有大眾想的那麼玻璃」。

提及影片中身障朋友們最討厭被別人形容為「沒用的人」, Leo 表示,「其實坐輪椅跟高矮胖瘦及膚色一樣,都只是一種差異。」肢障者劉文玲也提及自己遇到最大的誤解,就是「你今天會變成這樣子,就是你的祖先有做壞事,不然怎麼會生出一個殘障者呢?」讓現場來賓心有戚戚焉,劉文玲直言遇到無理的情況太多,後來也懶得解釋了。

至於喜劇演員拿身障者開玩笑、大玩地獄哏,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王榮璋認為,專業工作者要有把握演出內容對聽者來講是個玩笑、無意圖冒犯他人,「純粹只是個表演是最重要的,這也是其專業的顯現」,和身障者開玩笑的行為與程度,取決於「彼此間的信任關係」。本集節目將於 26 日晚上 10 時在公視頻道首播,並上架公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