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立委張慶惠逝世 陳菊:台灣客家女性表率

前立委張慶惠19日離世,享壽80歲。(圖取自facebook.com/yunn.wei.3)

前立委張慶惠日前逝世。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張慶惠與丈夫魏廷朝為台灣奮鬥,張慶惠從政治受難者家屬,後來投身政壇成為民代,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婦女權益,是台灣客家女性的表率。

民進黨前立法委員張慶惠 19 日因胰臟癌在睡夢中離世,享壽 80 歲。

陳菊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年輕時就與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發表者魏廷朝、張慶惠相識。魏廷朝是一輩子堅持理想、信念的人,一生三進三出囹圄,卻甘之如飴,因為對魏廷朝來說,如果這是為台灣更好的未來,必須承擔的苦難,就義不容辭。

陳菊說,魏廷朝、張慶惠夫妻,都是這樣的人,她永遠記得,魏廷朝、張慶惠結縭在當年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在那肅殺的年代,與政治犯成為夫妻,說是冒著生命危險都不為過;但張慶惠勇敢、無畏,義無反顧。

陳菊表示,魏廷朝、張慶惠婚後不久,長子新奇初生,次女魏筠還在張慶惠腹中,魏廷朝和她同陷美麗島事件,這是魏廷朝第 3 次入獄,遭判刑 8 年 6 個月,魏筠從出生到上學,要一家團聚,唯有獄中面會。

陳菊說,張慶惠從國中老師成為政治受難者家屬與類單親媽媽,後來投身政壇成為民代,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婦女權益,他們夫妻在不同的路徑上,相同的為台灣奮鬥著,其中的艱辛、危難與哀戚,他倆總是不足為外人道。

陳菊表示,她永遠記得 1999 年 12 月 28 日,張慶惠打電話給她,說魏廷朝跑步導致心肌梗塞發作而過世。他們夫妻好不容易回歸平淡恬靜的生活,魏廷朝卻在此時撒手人寰,對她來說,是心痛、是不捨、是無奈。

陳菊指出,兩個星期前魏筠來電,跟她說張慶惠在安寧病房,她趕去見張慶惠,「看著沉痾的她,心中酸楚,也大抵知曉,是訣別前夕」。魏廷朝、張慶惠這對夫妻,一輩子相互扶持、成就彼此,為台灣的努力及貢獻,永遠是那麼低調、平實、懇切、謙沖。

陳菊說,魏廷朝、張慶惠的人格與大度,展現在他們的待人處事與舉手投足間,自然而然、真情流露,世間少有,令人緬懷及感念;「慶惠姐,請安息,感謝你成就了大魏,你是他最堅強的後盾」,也是台灣客家女性的表率,一路好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