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蔡適應基中事件省思之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高中在新竹唸的,台北人不曾有人去問他,怎麼堂堂台北市長,讓你個新竹人來當?台北市長也曾經出過香港人、台南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高中在嘉義唸的,新北人不曾有人去問他,高中怎麼沒在台北縣唸?甚至,新北的學子,如果有能力唸建中,應該沒有人會要求他要唸板中。新北市長也曾經出現過屏東人、桃園人。台中市長盧秀燕,高中在基隆唸的,台中人沒人要求盧秀燕,要在台中選立委、市長,先證明你祖宗三代都在台中。台中市長曾經出現過台北人、北平人。
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的阿公謝清雲,以前親身力挺的兩位基隆市長候選人,一位叫謝貫一,湖南人,一位叫李國俊,廣東人,兩人都沒唸過基中。
那時候,沒有唸基中,怎麼也可以被國民黨提名當市長,怪哉。現在國民黨突然開始操作蔡適應「不是基隆土生土長」的這件事,有點奇妙。
因為這個問題,新北市不會拿來問嘉義人侯友宜,台中市也不會拿來問基隆人盧秀燕,但是,基隆國民黨,覺得用這個問題,來問蔡適應,很可以。
新北人為什麼不介意自己首長候選人,一個是嘉義人,一個是曾任台中市長的台北人?因為新北是個在崛起的都會城市,它越有來自不同地方、背景的人擔任首長,越能展現出自己兼容並蓄的高度。同理適用於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許多城市。就連桃園的國民黨人,都在努力推銷一個台北人選桃園市長。只有基隆的國民黨人,不這麼想。
基隆現在要發展的方向,其實正是由蔡英文、林右昌、蔡適應這個金三角的組合,所擘劃出來的。林右昌時代,整頓市區、整頓整條北海岸觀光廊帶的基本結構。下一任市長的重頭戲,是五堵至八堵、基隆的基隆河谷廊帶,這也是基隆捷運目前訂定路線的區域。這是蔡適應與謝國樑,不約而同,都著重的地方。
謝國樑到目前為止,提出來的科技園區、提升就業,等等政見,仍然還在這個由民進黨擘畫與執行出來的大方向底下。但,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差異是,一個只能紙上談兵,一個可以落實執行。
不分黨派,公共政策制定者,大家都看得出來,大台北地區,最後一塊被高度低估,但又充滿潛力,居住、交通、就業、產業,的腹地,就是沿著基隆河谷廊帶往東北角的五堵、六堵、七堵、八堵、基隆。
因此,國民黨時代,幾次花市府預算去做規劃評估的捷運規劃雛形,也是做出類似現在民進黨時代,基隆捷運現在的路線與樣貌。唯一的差異是,民進黨政府,蔡英文、林右昌、蔡適應的金三角組合,把這個多年來的紙上談兵,變成真的。所以國民黨才跳腳成這樣。套一句吳敦義說的名言「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縱使如此,謝國樑仍然知道,蔡英文、林右昌、蔡適應,是對的,基隆過去這幾年的翻轉,發展方向,是對的。基隆市民也知道這個發展方向是對的。「翻轉」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大家都認可,過去幾年來,基隆市的「翻轉」?基隆市的「翻轉」,就是從國民黨多年來的擺爛,「翻轉」為民進黨的積極任事。所以謝國樑在選舉政策上,講不出任何超越民進黨政府擘畫的區域發展、市政方向。
反之,馬英九、張通榮,對基隆的想像,連「有方向」都稱不上。對馬英九來說,基隆就是個他不用做什麼,就輕鬆有 15 萬票的地方,算不上大票倉,但蠻死忠的。以前的謝國樑,也是這樣輕鬆選的,這不是我講的,這是他自己在公開訪談裡說的,他自己說,以往領先過多,都是選前就知道自己會贏,直到 2022 這次參選,才第一次感受到參選跟對手在差距範圍內的經驗。謝國樑不是素人,他已經輕鬆當過三屆立委了。真的很輕鬆,謝國樑在立法院的出席率,排名是倒數第一,這是公開資訊。
縱容、放任這樣子的立委的國民黨人,推銷、助選這樣子的立委的國民黨人,同一群人,現在,繼續在推銷同一個人,來選基隆市長。
基隆市民以前沒比較,不知道。現在學乖了。基隆過去六年、八年,就是在經歷一個「大破大立」的市政爆發階段。而那只是個開始而已。要現在基隆的方向繼續發展下去,那就要讓民進黨的蔡適應,接棒繼續做下去。既然都要選了,你可以選正版的米老鼠,為何要選山寨的大耳貓?
講到這裡,你還覺得,有台北經驗、有南部經驗,甚至有留歐經驗的蔡適應,有沒有唸基中,是個基隆市長選舉,值得討論的議題嗎?國民黨希望你討論那個。國民黨希望,最好整場選舉都在討論基不基中,國民黨就唏哩呼嚕選完了。但你知道基隆不只是這樣而已。
整個台灣的政治都不該只是這樣而已了。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