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存19世紀經典機械聯動裝置 高雄港北號誌樓重啟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歷經祝融重新整頓,30日起重新開放,其中「手動機械聯鎖裝置」全靠槓桿原理與機械卡榫集中操作閘柄,穿越數百公尺以「遙控」轉轍器。(高雄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文化局指出,30日重新開放的「高雄港站北號誌樓」,其前身為日治時期「高雄駅信號所」,於西元1900年縱貫鐵路台南–打狗段完工背景下興建,也開啟了鐵路連結海港的輸運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火車鳴笛、號誌員交接電氣路牌,高雄港北號誌樓走過祝融,睽違 14 年重啟,它不僅是典型工業時代機能主義建築,更難得保存了 19 世紀改變鐵路安全的經典機械閘柄與聯鎖裝置。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資料指出,高雄港站北號誌樓前身為日治時期的「高雄駅信號所」,在 1900 年縱貫鐵路台南-打狗段完工背景下興建,開啟鐵路連結海港的輸運藍圖,其中「手動機械聯鎖裝置」全靠槓桿原理與機械卡榫集中操作閘柄,穿越數百公尺「遙控」轉轍器,扳動高雄百年的經濟發展。

北號誌樓內的機械閘柄與聯鎖裝置系出英國 1875 年問世的「沙古斯比.福瑪型聯鎖系統」,為 19 世紀改變世界鐵路行車安全的最新機器;號誌樓則為標準「形隨機能」的工業時代機能主義建築,1 樓磚造、2 樓木造,並有大面開窗、傾斜坡屋頂,與英國傳統號誌樓形式一脈相承,具代表性。

高雄港站北號誌樓走過祝融,30日舉辦重啟紀念典禮,現場以火車鳴笛象徵北號誌樓重生,睽違14年重新開放,向世人展示百年前的鐵道聯鎖技術。(高雄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 2008 年舊打狗驛停駛, 2010 年「舊打狗驛(北號誌樓)」登錄歷史建築保存, 2020 年北號誌樓工程開工卻不幸遭火噬,終於在 2022 年完工重啟。

高雄市政府今天舉辦重啟紀念典禮,現場由號誌員交接電氣路牌給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以火車鳴笛象徵北號誌樓重生,睽違 14 年重新開放,展示百年前的鐵道聯鎖技術;曾在號誌樓服務的車長傅至宏跟道班工陳玉春等人更「回娘家」見證感人時刻。

舊打狗驛故事館創館館長謝明勳指出,號誌樓是機械聯動裝置的家,為了視野展望、便於人員隨時操作,機械閘柄和電氣閘柄都位於 2 樓;樓上的各支閘柄和聯鎖盤的動作,藉由各種關節、曲軸,穿過木地板,連接垂直導管,將動作傳遞到 1 樓地面,再從 1 樓地板上的橫向小開口,連接軌道各處轉轍器和號誌機。

舊打狗驛故事館現任館長古庭維說,現今世界各地的機械聯鎖裝置,有的因技術升級而淘汰廢棄,有的因鐵管斷裂失去功能,或配合城市建設異動保存,像北號誌樓這樣原地原功能復原,非常難得,實是高雄驕傲。

史哲表示,呼應近百年前的台灣博覽會呈現現代化視野,並為迎接文博會、台灣設計展推動「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將從全台僅存機械聯動裝置的北號誌樓出發,帶領民眾向百年前控制鐵道運行的經典機械設計致敬。

高市文化局指出,北號誌樓將有常設展「解鎖!北號誌樓」,可透過親自扳動機械閘柄,瞭解鐵道運作過程、環環相扣的聯鎖機制及轉彎設計機械原理;8 月到 10 月週末更有期間限定表演「 Switch !北號誌樓轉轍秀」,搭配早期台鐵調度貨車使用的 DL-1043 型貨車移動機,實地展演北號誌樓解鎖、聯動、運轉的奧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