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吉野1號米身世解謎 花蓮農改場出書慶生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長杜麗華表示,為解開有「天皇米」之稱的「吉野1號米」謎團,特委託歷史學者考證其身世,發現西元1928年的吉野1號米獻穀田就位在農改場區內,因此特別出版專書介紹,並結合建場83週年慶祝活動,27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縣吉安鄉日治時期被稱為吉野,當時有日人改良選育出接近故鄉風味的米,更進貢給日本天皇,從此被命名為「吉野1號」,其特色為植株高、分櫱少、稻稈軟,歷經逾百年,時至今日仍有農民在田裡實際耕種著。圖片來源:中央社

「吉野 1 號」是日治時期上貢的「天皇米」,而獻穀田就座落於花蓮農改場區內;花蓮農改場今天慶祝 83 歲生日,並發表專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場祝賀也鼓勵大家多推廣好米。

在花蓮常有機會聽到「吉安還有種日本人留下的稻種」、「吉野 1 號是天皇米」的地方傳說,更有不少農民對此品種米情有獨鍾,總是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索取稻種種植。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27日歡慶83歲生日,並發表專書「吉野1號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3)等人出席同慶,會後並和與會來賓前往田區參觀,進行敬天祈福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農改場長杜麗華表示,為解開「天皇米」謎團,花蓮農改場委託歷史學者考證「吉野 1 號」身世,發現 1928 年的吉野 1 號米獻穀田就座落在場區內,因此特別出版專書,結合建場 83 週年慶祝活動,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同時展出農業試驗推廣的成果。

花蓮縣吉安鄉在日治時期稱為吉野,當時有日人改良選育出接近故鄉風味的米,更進貢給日本天皇,從此被命名為「吉野 1 號」。

花蓮農改場稻作專家宣大平指出,吉野 1 號是台灣最早發展成功種植的稉型品種之一,也只有這一個品種,能夠從 1919 年試種成功後,歷經逾百年,直到今天仍有農民在田裡實際耕種著,也有商品化產品販售,讓消費者買得到實屬難能可貴。

昔日的獻穀田,今日是農業試驗推廣基地,針對在地農產業的瓶頸與需求,及回應當前重要的農業議題,進行著多項試驗研究。下午發表會後,出席來賓等前往田區參觀,並進行敬天祈福儀式。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27日慶祝83歲生日,並發表專書「吉野1號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右)、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前左2)及農改場長杜麗華(前右2)等人出席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吉仲在吉野1號米獻穀田標示牌上簽名,隨即插入田區,在全體與會人員共同見證下,展現守護台灣農業的決心。

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有百年歷史的「吉野 1 號」米,蘊涵歷史、文化,花蓮農改場出版新書介紹值得大力推薦,這是最好的食農教育。

代表民進黨參選花蓮縣長的 Kolas Yotaka 也出席活動, Kolas 受訪表示,農業是花蓮的驕傲,也是花蓮歷史的一部分,農改場更是花蓮農業發展的心臟,關心土地上的一草一木,跟老同事一起希望花蓮更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