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詩人吳晟聽媽媽的話 發現台灣原生種的樹與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詩人吳晟的母親生前愛樹、希望他多種樹,吳晟很早就在彰化溪州鄉間種樹,開啟他發現台灣原生種的樹與詩之路。吳晟今天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分享他長年關懷土地、身體力行種樹的心路歷程。

吳晟今天出席青平台基金會舉辦的「台灣.下一步: 2022 永續民主願景講堂」,以「一定要曰台灣-台灣原生種的樹與詩」為題發表演說。

吳晟表示,長年務農的母親愛樹,尤其喜歡樟樹,叫他一定要多種樟樹,以後可以留給兒孫成親時製作「紅眠床」。吳晟於是開始在家鄉種樹,不只種樟樹,還種了烏心石、毛柿、櫸木、黃連木及台灣肖楠等台灣原生種樹木,如今蔚然成林。

吳晟演講題目「一定要曰台灣」,源於他在 1988 年讀到一篇名為「何必曰台灣」的文章,文中強調台灣知識份子眼界狹窄,沒有國際視野,眼裡只有台灣,「可是依我的了解, 1988 年的台灣社會對台灣歷史、地理、文化非常生疏,為什麼這位作者的感受會覺得大家一直在『曰』台灣,使我深自反省。」

吳晟提到,台灣人因為崇尚外國、沒有發展本土美學,以及水泥崇拜等文化迷思,加上不夠了解台灣,導致一窩蜂砍樹又一窩蜂砍樹等各種亂象出現,令人憂心。

吳晟說:「台灣也是國際、世界的一份子,了解自己的土地跟放眼國際並不牴觸。」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引言時表示,她跟吳晟相識於 2008 年,當時她與一群年輕人發起行腳台灣運動,走到彰化時,吳晟帶著這群年輕人看樹,才知道吳晟 20 幾歲就開始在家鄉種樹, 2001 年起更在自家田地大量植樹成林。

鄭麗君還記得吳晟告訴她,「小小的樹園,大大的夢想」,「種樹要趁年輕,老了以後才有大樹,也讓下一代的童年擁有大樹」。鄭麗君表示,吳晟「詩行合一」,親手種樹、贈樹,推廣台灣原生樹種,「他種的樹、寫的詩,都是這片土地長出來的原生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