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石斑魚活魚運搬傳借牌 漁業署:查明會對外公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 13 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漁業署近日發布溯源抽驗無虞的結果,今天表示,外界質疑有借牌出貨之事,已做文件比對,調查結果出爐會對外公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指出,石斑魚相關產銷因應對策,已於 11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屏東及高雄兩個石斑魚產地設立冷鏈物流,拓銷歐美等地 1000 公噸;強化內銷,透過電商平台、農漁會超市及連鎖通路等促銷 1600 公噸;鼓勵業者在魚塭及海上箱網養大,不要急著上市,約計 1000 公噸,藉此避免同期間大量上市、衝擊魚價。

關於外銷日本方面,他說,石斑魚一直有出口日本,最近 3 年統計顯示, 2019 年外銷日本 32 公噸、 2020 年 25 公噸、 2021 年 2 公噸,今年 1 到 5 月出口 0.476 公噸,包含生鮮冷藏冷凍加工,品質必須取得 ISO22000 及 HACCP 資格,品管嚴格。

至於國內把關抽驗,林國平說,截至 5 月 9 日,公告可輸銷中國的石斑魚養殖場為 458 場,全台石斑魚養殖規模則約 2000 場。

抽驗有兩種樣態,首先是針對全國陸域的整體養殖業魚塭約 4 萬公頃面積,就其中 91 % 有申報放養量,會從中一年抽驗一次,近年合格率在 98 % 以上、 99 % 左右,去年甚至 100 % 合格。

另一種則是參與石斑魚養殖登錄場驗證抽查及餌料申請進口計畫的養殖場,每年抽檢一次,抽樣母體為 458 場, 2021 年抽驗 46 場、約占 1 成,都合格,今年至 6 月 16 日已抽驗 21 場,也都合格;若不合格,會被剔除在名單外,禁止出口,想恢復出口須重新申請。

關於執行檢驗工作的實驗室,他說,漁業署沒有自己的檢驗實驗室,經由公開招標進行,實驗室的資格要符合衛福部食藥署相關檢驗資格規範,以及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 )相關資格,今年由中央畜產會得標、負責檢驗。

外界推測中國接下來要禁止台灣午仔魚輸入,林國平說,他不做此預測, 2021 年午仔魚出口 9520 公噸、產值新台幣 11 億元,其中 7 成外銷中國,已比過去的 9 成降低,這種魚不大尾,適合行銷給家庭料理食用。

漁業署統計,午仔魚 2021 年養殖 466 公頃,年產量 1 萬 3000 公噸,年產值 25.04 億元,池邊價平均每公斤 192.6 元,屏東縣產量占 8 成、高雄市占 15 %、台南市占 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