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新興菸品納管-紙菸?禁菸?修法間的權衡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於今年初通過「菸害防制法」、「菸酒稅法」修正案,引起正反兩派的輿論對抗,其中主要的更動修法,則是將新興菸品列入管制,從原本的全面禁止,變更為一禁一鬆綁,這也引起菸害防治團體撻伐。但過去新興菸品也都被塑造成減害產品,在菸害防治團體口中卻成為十惡不赦的產物,這中間也讓許多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同樣是新興菸品,卻有兩種極端的評價,也讓人疑惑,新政策的推行,到底是為菸商開啟大門,還是有利於減少菸品毒害?

新興菸品是什麼?

新興菸品最主要的特徵就是,不透過傳統紙菸燃燒的方式,改採用其他方式來加熱產生煙霧或釋放尼古丁。由於新興菸品不透過燃燒加熱,因此沒有焦油與一氧化碳的產生,也因此,被支持方則宣稱正確的使用可以減少菸品危害。

也有許多使用者表示,使用新興菸品戒菸成功,或者成功從一天一包紙菸,轉換成一天不定時抽幾口加熱菸,雖然無法戒菸,但也成功讓菸品用量大幅下降,原本的呼吸道疾病也得以舒緩。但是危害減少不等於沒有危害,甚至更有可能因為危害相對減少,造成更多人願意透過新興菸品來嘗試菸草商品,無論傳統紙菸或新興菸品,只要含有菸草和尼古丁產品,都有危害健康的風險。

新興菸品的問題,大多是缺乏管理機制或過度禁止所產生。因為缺乏法規的管理和審查,其中尤其是新興菸品中的電子煙口味多變、造型特殊的特性,吸引年輕族群以追求流行的方式,開始接觸菸草,甚至進一步追求傳統紙菸或高尼古丁含量的煙油產品,反而與菸害防制的初衷背道而馳。

政治是折衷的美學

菸害防治團體的價值核心,是菸草控制 FCTC,概念是從源頭減少菸草需求,教育民眾菸品的危害性,提高稅收墊高菸品價格,禁止廣告宣傳,降低菸品供應,從而減少人們與菸草的接觸;而對新興菸品有需求的人們,則是從菸草減害 THR 的觀念出發,他們會使用菸草,但希望菸草對自身的危害能降低,甚至不依賴菸草。

同樣是減少菸草的危害,菸害防制可分為兩種方向,分別為「不需要」和「需要一部份」菸草,這就是衝突的核心所在。因此,適度的鬆綁,必然會得罪認為菸草不該存在的一方。根據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的民調調查,其中 7 成的受訪者認為二手菸害是嚴重問題,並且應該要讓吸菸者能選擇相對低害的產品,讓吸菸者能轉而選擇相對低害的產品,而不是只能在高傷害的紙菸和禁菸兩者之間二選一。

修法一禁一鬆的同時,也並非是無作為的放任,而是針對其中容易吸引青少年人口吸食的口味和煙霧部分做出禁止。同時,吸菸的許可年齡也從 18 歲上修成 20 歲,並將大專院校等場所,納為全面禁菸場所,警示面積也從 35%增加至 85%。

這樣的修法方式可以說是在兩方之間權衡折衷,讓吸菸者能轉而選擇相對低害的產品,想脫離菸癮,也能逐步降低尼古丁的使用劑量,降低吸菸頻率,並且鼓勵選擇正規的醫療用戒菸產品,脫離煙癮人生,而不是全面防堵,在抽與不抽之間毫無灰色地帶可言,這樣的修法是務實,也是兼顧雙方擔憂的體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