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為立法院選新址到訪 新北提5處納評估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8日與各黨派多名立委拜訪新北市政府,聽取立法院遷建地點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率隊訪問新北市府,聽取立法院遷址建議;市府除原有台北看守所現址,另提4處地點供選擇。游錫堃說,將持開放態度彙整所有選址評估後,提報政策性討論。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與各黨派多名立委拜訪新北市政府,聽取立法院遷建地點意見,並在市政會議室舉行閉門會議。

他在會中致詞與會後接受聯訪表示,立法院遷建、改建案,包括新北這次提報的5處地點,國會的新址已有 23 處地點納入選項;是否符合國會需求,目前持開放態度,會先分析相關利弊,再由諮詢小組選擇若干地點後,由「國會遷(改)建暨監督委員會」進一步政策性討論。

游錫堃說,立法院現址是原為中學校舍,目前使用空間受限制、有些是違章建築、管線老舊及部分列為古蹟無法修繕,需要解決外賓參訪時的維安與規格。

他說,未來華人世界逐漸民主化,立法院勢必會成為考察對象,期許新選址的立法院能符合民主最高殿堂訴求,也是人民遊行集會地點、國內外遊客參觀景點,與公民教育場域。

市長侯友宜在主持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說明會後,短暫參與會議,會後並與游錫堃一同接受聯訪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溝通討論與決定,如果將來選址決定在新北,不但舉雙手贊成,更會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新北市府秘書長林祐賢在致詞時表示,經過盤點,除台北看守所現址的7.8公頃土地,市府另外尋找淡水區淡海新市鎮、新店區碧潭營區、樹林區防洪三期整體開發區、及三峽區麥仔園都市計畫等土地,可供評估規劃作為立法院後續的遷建基地。

依據城鄉發展局所提簡報資料,台北看守所現址位於新北市土城區,屬土城都市計畫範圍內機關用地,面積7.8公頃,鄰近國道3號,交通方便。法務部預計以 14 至 16 年時間,將看守所搬遷至司法園區。

至於淡海新市鎮,屬於內政部營建署原規劃的垃圾焚化爐用地,面積有 10 . 75 公頃,已經不作為焚化爐場所,土地位址距離淡海輕軌台北海洋大學站及淡海新市鎮站約1.2公里。

新店碧潭營區則屬於國防部軍備局土地,面積有5.9公頃,現況仍為營區使用。樹林區防洪三期整體開發計畫範圍橫跨三多地區與山佳地區,將來需要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區位於三峽河、桃園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三峽區區界、台北大學社區特定區等,周邊有捷運三鶯線的車站,屬非都市土地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