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4上路取消電子圍籬?陳時中:看民眾配合情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居家隔離 3+4 新制今天上路,對於自主防疫快篩陰性申報不實是否有罰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相關處分將於近日公告;隨著防疫措施逐步鬆綁,考慮取消電子圍籬。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 3+4 方案今天起上路,3 天居隔期滿後,進行 4 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可外出上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採買生活必需品,外出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

新制上路,盼紓解地方衛政、民政及警政壓力,但有基層反映,現階段個案數多,光設定電子圍籬就要花費 2 天時間,縮短居隔對基層幫助有限。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現在案件多、工作負擔重,相關規定可以再討論。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全台居隔人數為 9 萬人。針對 3+4 方案實施後,是否可能直接取消在家隔離 3 天的電子圍籬,陳時中表示,要看看執行 3+4 方案後,這段時間民眾對於政策的配合情況,「這是會被考慮的」,以合理方式放鬆。

有媒體詢問,近日確診個案多,衛生單位匡列密切接觸者速度受影響,有些密切接觸者在收到確診者通知後,甚至超過 3 天沒收到衛生單位的居隔通知,在 3+4 方案上路後,上述對象隔離起始日為何,是否可在自主隔離滿 3 天,自行解隔。

陳時中表示,若民眾先行接到確診者通知,及早自我管理絕對是好的,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已簡化疫調行政流程,複雜度大幅減低,居家隔離單有法律憑據,會要求地方儘速辦理,3+4 方案隔離日從接到隔離通知就起算,自主防疫階段需要快篩,可直接與衛生單位聯繫。

3+4 方案,有部分專家認為一口氣放寬太多,建議先從 5 天或 7 天放寬。陳時中表示,3+4 方案仍在風險評估之內,隔離第 4 天外出者都需擁有快篩陰性,漏掉染疫者比例相對少,加上落實自我管理,應該是防疫兼顧維持經濟及社會運作較好的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