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近3000萬劑進口快篩 4月底至5/2抵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4 月底到 5 月 2 日有近 3000 萬劑進口快篩試劑抵台,將盡速啟動家用快篩實名制,因應居家隔離與檢疫需求,全力供應公費快篩。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家用快篩試劑供不應求,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4 月底將有亞培快篩試劑 759 萬劑,5 月 2 日預計有羅氏快篩試劑約 2100 萬劑抵台。

國產快篩試劑方面,陳時中說,國產試劑原本就有市場在,有很多商業契約或共同供應契約,價格各有不同,市場秩序要先維持,指揮中心先不干擾;後續指揮中心將盡速啟動家用快篩實名制供應,公費試劑也要供應充足,因應各縣市居家隔離與檢疫需要,都會全力供應。

媒體詢問,若為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是否需要自行快篩,若未快篩是否有罰則;此外,有確診民眾住院隔離 10 天快篩仍陽性,卻被要求出院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說,自主健康管理規定以指揮中心公布的指引為主,並未規定要快篩,但若為了安心或保護自己與家人,自行快篩也是好事,但不會因為沒快篩就被處分。

陳時中也說,目前證據顯示確診後第 5 天病毒已很難培養,到了第 10 天可傳染風險低,若民眾擔心可返家後自行多注意。

他強調,在疫情高度傳播時,維持醫療量能很重要,醫院的任務會回歸到以治療為主,而非隔離為主,隔離都回歸居家,未來會朝這個地方走。

全台陸續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媒體詢問,有民眾居住於新北市汐止區,照護責任醫院卻被分配到淡水馬偕醫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覆,新北市採虛擬醫院方式分配,雖確診者住在汐止,但若有視訊需求或送藥服務等,由淡水馬偕醫院負責,但經確認需送醫,會送往確診者居家附近的醫院。

媒體並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若確診者濫用緊急就醫原則,可開罰新台幣 3000 元。對此,陳時中說,須有相關法規依循,若無法可依循就沒辦法開罰,若有法就予以尊重。

媒體也關注媒體人周玉蔻確診,與她接觸的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召集人李秉穎雖採檢陰性,但仍自主健康管理 10 天。陳時中說,若有專業問題討論溝通可透過視訊或電話,不會有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