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插畫家卓霈欣新書發表 與西班牙讀者分享創作

插畫家卓霈欣在新書發表會結束後,為西班牙讀者簽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插畫家卓霈欣與個人首部繪本創作「漁夫和他的靈魂」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獲得義大利波隆那 SM 插畫家大獎的旅英插畫家卓霈欣,昨天在馬德里藝文指標 Fnac 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以座談方式分享她的創作過程,並與熱情的西國讀者對答互動。

卓霈欣去年以短篇漫畫「樹冠羞避」,獲得波隆那 SM 插畫家大獎( 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 Bologna Children ’s Book Fair - Fundaci ón SM ),是台灣繼鄒駿昇於 2011 年得獎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藝術家。

她因此也受到西班牙 SM 基金會( Fundaci ón SM )邀請,合作出版她的第一部繪本作品「漁夫和他的靈魂」。

卓霈欣為 8 到 18 歲的讀者群,挑選了愛爾蘭名作家王爾德( Oscar Wilde )的短篇童話「漁夫和他的靈魂」作為主題,創作出 23 張插畫。她以溫柔隱晦的敘事語言,細膩描繪情緒質地,呈現憂鬱唯美的感受,傳達王爾德筆下豐富的視覺意象。

波隆那SM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中),7日在馬德里藝文指標Fnac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與SM基金會責任編輯泰勒喬(右)暢談創作過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書發表會定於西班牙當地時間 7 日晚間 7 時舉行,由 SM 基金會責任編輯泰勒喬( Teresa Tellechea )主持, SM 集團主席和 SM 基金會總監亦親自出席,展現西班牙出版界對於繪本藝術的重視,以及對台灣藝術家的肯定。

發表會由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開場,他於致詞中感謝致力於出版這部繪本的 SM 基金會,並恭喜卓霈欣的創作成就。

插畫家與編輯在對談中,暢談創作過程的趣味與挑戰,從主題選擇、敘事重心、顏色挑選,一路聊到得獎對於插畫事業的影響。

現場讀者對於創作技巧很感興趣,問到為何選擇綠色作為貫穿整部繪本的主要色調?卓霈欣答道,她想尋找故事中「靈魂」的顏色,綠色既帶有神秘的色彩,又可代表自然,因此就決定使用綠色。

卓霈欣接受中央社訪問提到,雖然這是她的第一本創作發表,但不是第一次來到西班牙。她非常喜歡西班牙的繪本創作,除了風格多元以外,視覺敘事風格也極具實驗性。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 Pablo Picasso )作品中飽含的情緒感染力,更是她努力學習的目標。

記者問到,與西班牙出版社合作過程中是否有遇到文化衝突?卓霈欣說,由於繪本的文字是她以英文撰寫,當出版社在翻譯成西班牙文時,需要調整表達方式,以融入西文的語境。

聊到個人創作計畫,卓霈欣表示,目前正在醞釀一部長篇圖像小說,也期待繪本未來能出版中文與英文版,讓更多的繪本愛好者認識她的創作和藝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