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訴求和平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從不同的群組收到了好幾次同樣這一則新聞,呂秀蓮擬定 5 月 14 日將聯手發動「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她呼籲愛台灣丶反對戰爭的人士「一齊走出去,喊出來!」喊給蔡總統和其他國家三軍統帥聽,「三軍統帥自己不用上戰場,但別人家的子女會因他一聲令下而命喪黃泉」。
訴求和平,尤其這些和平遊行者最大的謬誤就在於,以為用嘴巴呼喊和平,放棄武裝就能得到和平,從人類歷史的軌跡上這種愚蠢的行為,血淚斑斑。
康德認為,永恆的和平是最高的政治目標,不應犧牲任何人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儘管強烈譴責暴力對抗,但啟蒙的導師康德並不認為無條件的放棄武力是理性的狀態,他不排除將戰鬥作為防禦侵略的一種手段。
柏拉圖曾經寫過戰爭:和平是透過一方的破壞和另一方在爭端中的勝利來實現的。按照他的說法,和平可能意味著兩件事:一方屈服於衝突,或者雙方的和解與友誼。和平的概念一直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搖擺不定。真正的和平只有在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友誼,沒有武裝衝突的情況才能存在。僅僅屈服單方面強制措施,是對真正和平一種有缺陷的想法。
其實簡單的一句話:俄羅斯如果放棄戰鬥,就不會有戰爭,烏克蘭如果放棄戰鬥,就再也不會有烏克蘭了!
這樣簡單的道理,不知道訴求和平遊行那些人有沒有辦法了解?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