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子宮內膜異位症 成大教授蔡少正獲學術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大生理學科暨研究所講座教授蔡少正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癌症致病及惡化的分子機制研究成果豐碩,曾獲選 2020 年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今年再獲教育部學術獎。

國立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每年表揚國內積極從事學術研究,有重要貢獻或傑出成就並獲得學術界肯定者,蔡少正在第 65 屆教育部學術獎脫穎而出,今天下午頒獎。

成大指出,蔡少正的研究主要探討人類疾病產生的分子機制,尤其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以及癌細胞抗藥性產生原因,目前已發表約 130 篇研究論文,總計被引用次數超過 7700 次,是全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

成大指出,蔡少正透過一連串分子生物學及細胞學實驗,證實異位組織可自行利用膽固醇合成女性賀爾蒙,改寫有關子宮內膜異位組織合成生存所必須的賀爾蒙分子病理機制,不僅解釋賀爾蒙治療方法失效原因,也提供可能替代療法,破解國際多數學者未解之謎,也因此成為 2020 年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 Fuller W. Bazer SSR International Scientist Award )全球唯一得主。

成大指出,蔡少正在成大深耕 20 年,研究成果都具有創新性和高影響力,近 5 年獲邀到國外演講達 27 次,提升國家的國際學術能見度,同時透過學術交流進行國民外交,展現台灣學術軟實力。

蔡少正透過校方表示,做學問要「即物窮理」,扎扎實實把根基打好,才可以舉一反三,游刃有餘,研究工作使他可用國家資源來完成個人夢想,是一件無比快樂的事,也常鼓勵他的學生在學生時期就應該勇敢追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