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糧倉未達標 陳吉仲:國際糧價漲有利擴大栽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高虹安今天說,政府 2016 年宣示推動大糧倉計畫, 2020 年雜糧栽種要達 10 萬公頃,結果是 7 萬多公頃,未達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允諾檢討,強調國際雜糧上漲是擴大栽種時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安排陳吉仲針對「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陳吉仲答詢時做上述表示。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指出,政府於 2016 年宣示推動「大糧倉計畫」,要讓國內雜糧生產面積從 7 萬多公頃,於 2020 年提升至 10 萬公頃;但是截至 2020 年雜糧種植面積為 7 萬 6430.8 公頃,沒有達標。

陳吉仲說,全球防疫、俄烏戰爭使得國際雜糧上漲,正是推動擴大栽種的時機,這樣推廣下去, 10 萬公頃應該可以很快達到。

高虹安接著問,不應該是因為推廣時期國際時機不到,希望農委會正視、檢討推動政策未達標實況。陳吉仲說,「同意」,會檢討沒有做到的實況,並會加速推動,例如非基期年栽種也可以獲得補助,有利擴大雜糧栽種。

會議中場休息時,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補充,「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有關轉作硬質玉米不限基期年農地,預計擴大推廣種植硬質玉米面積倍增為 3 萬公頃,這部分可增加 1.5 萬公頃,另外高粱、大豆也要擴增栽種面積,預計明年可接近 10 萬公頃目標。

陳吉仲重申,大豆、玉米下單採購部分,已可確保接下來半年所需用量。農委會盤點農產及物資庫存量方面,大豆、玉米庫存量可確保未來 2 個月無虞;肥料尿素至今年底無虞;蔬菜種子、提高硬質玉米轉作的種子需求量也無虞。

還有蔬菜水果庫存 4000 公噸以上,豬肉庫存 6.5 萬公噸、雞肉 8 萬公噸、液態乳 5400 公噸、雞蛋日缺 40 萬到 60 萬顆會調度供應,水產庫存 15 萬公噸,稻米庫存 96.6 萬公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