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烏戰火持續 日本進口小麥漲價近2成創歷史次高

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今天表示, 2022 年 4 月到 9 月進口小麥平均售價將調漲為每噸 7 萬 2530 日圓(約新台幣 1 萬 7785 元),較前半年( 2021 年 10 月到 2022 年 3 月)上漲 17.3%,創歷史次高。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進口小麥價格如果轉嫁到小麥粉售價時,可能進一步帶動日本境內麵包及麵食等食品漲價。

日本境內所消費小麥約 9 成仰賴進口,為確保穩定供應及減少價格波動,都是由日本政府統一採購,再出售給製粉公司等民間業者。

日本政府每年會針對出售價格進行兩次調整,以最近 6 個月採購價格為基準,由農林水產省估價。

這次漲價將從 4 月上路。日本至今已連續 3 次調漲進口小麥售價,主因是北美地區因高溫乾燥造成小麥欠收,讓國際價格持續維持高檔水準,但這次也部分反映出烏克蘭情勢所導致的價格飆漲。

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市場憂慮兩國所生產的小麥將減少供給,造成小麥國際價格飆漲;而這種情況預計將正式反應在下次、也就是 2022 年 10 月到 2023 年 3 月的出售價格上。

如果情勢持續發展,跟讓運費等成本增加的原油價格高漲相互作用,進口小麥價格進一步上漲的機率很高。

另外,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日本境內普通汽油( Regular ,類似台灣九五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來到每公升 174 .6日圓(約新台幣 42.8 元),較上週上漲 1.8 日圓,已連續 9 週調漲油價,來到約 13 年高價。

調漲主因跟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入侵、造成市場對原油供應不足的疑慮升高有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