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28受難者家屬:繳稅維護中正紀念堂 情何以堪

總統蔡英文(圖)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蔡總統致詞表示將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 228 事件 75 週年, 228 家屬代表高兆弘今天說,中正紀念堂是公家單位經營、全民稅金負擔,受難者家屬繳稅來維護,情何以堪,公家單位的紀念堂「就請結束吧」。

今年 228 中樞紀念儀式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行,活動開始先由小提琴演奏者張士芃獻樂,向 228 英靈致敬,再由總統蔡英文獻花並致詞,最後再頒發回復名譽證書。

活動也邀請全國 228 受難者及其家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李永得、基隆市長林右昌、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共同參與。

林右昌致詞時表示,今年是 228 中樞紀念儀式第一次在基隆舉行,為了還原史實,過去基隆的紀念活動都安排在3月8日,因為那天是軍隊從基隆港上岸進行屠殺的日子;根據地方耆老、受難者家屬口述,當時基隆港血流成河,很多受難民眾被鐵絲穿著手掌,推入基隆港。

林右昌說,在學校課本中不可能看到這樣歷史真實內容,直到他念大學才有機會接觸相關資訊,對他參與政治、推動台灣民主有很大的影響。在前輩努力及 228 家屬爭取下, 228 已經不是禁忌,孩子都能正當、公開在課本中理解這段歷史,這也是大家認清台灣前途未來很重要的一步。

228 受難者陳炘之孫、 228 家屬代表高兆弘說,今天他必須站在這,代表 228 不幸的影響是往下延伸的,只能嚴肅面對,希望從錯誤中學習,不要讓不幸的歷史再次發生,並告訴人們,正義最後一定能得到伸張,是所有家屬共同心聲。

高兆弘表示,家屬盼望包含對 228 事件的真相釐清、加害者責任追究、受害者損失賠償、教育年輕世代對不幸事件的省思。但過了 75 年這些事都還沒完成。政府並不是沒做事,「但真的做得還不夠」,這些事如果沒有完成,受難者家屬就無法真正放下、原諒。

高兆弘說,追究加害者責任,不是要報復他們,是要讓大家知道做錯事,就要出來面對、承擔責任。加害者包含最高領導階層、無知的執行人員,導致人民無故死亡、失蹤,最高領導階層本來就有不可逃避的責任。只有加害者能誠實面對歷史責任、誠心懺悔道歉,受害者才有可能原諒、放下。

談到中正紀念堂轉型,高兆弘表示,真正受人尊敬的人,是自然而然存在人們心裡,不需要銅像或是大紀念堂來崇拜。在民主社會有不同看法,但中正紀念堂是公家單位經營、全民稅金負擔,「不知道受難者家屬付的稅金要拿來維護紀念堂,是情何以堪?」

高兆弘說,如果有人支持蔣介石,請拿回去自行安置,至於公家單位的紀念堂,「就請結束吧」,轉為對全民更有共識的新用途,才是民主社會應有的擔當。 228 是人民爭取民主、對抗威權獨裁政權的事件,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是從那時開始,前輩犧牲、奉獻爭取得來。

薛化元表示,蔡總統提出轉型正義訴求後,基金會才能推動 228 真相及轉型正義報告,去年發行日文版後,現在英文版已經發包並積極校對,年中就可以出版;因為 228 事件不只是台灣的人權問題,更要以世界的視野來看,才能凸顯它的意義。

薛化元說, 228 基金會未來會持續深化,是絕對不能放棄的法定工作,透過轉型正義工作可以幫助台灣人記取過去的教訓,撫慰受難者家屬,更可強化台灣社會共同的自由、民主的人權價值與未來,這對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形成,有關鍵、重要意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