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美國民意對台灣出兵的支持達「歷史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新快訊:
德國決定提供烏克蘭武器:1000 枚反坦克榴彈及 500 枚(地對空)針刺飛彈。(謝志偉大使臉書)
這表示,德國終於要開始正視自己是北約的歐洲擔當的責任了,而,美國退居二線的策略,奏效。

一、美國民意越來越支持台灣?對!

2020 年,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民調數字,41% 支持出兵保衛台灣。
2021 年,「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公布的民調數字,52% 支持出兵保衛台灣。同年,另一個智庫「歐亞集團基金會」(Eurasia Group Foundation),數字是 42.2%。CCGA與 EGF,都是民間智庫。CSIS,則是,嗯。
美國的外交政策圈,對美國民意對台灣出兵的支持,多半解釋為「歷史新高」,也有共識,只要美國民眾對中国的疑慮越高,對台灣的支持也是正相關地越高。並且,台灣與美國,在沒有邦交,甚至沒有任何白紙黑字的安保條約、協防條約的約束下,卻有著接近,甚至超越美國其他正式戰略盟國的民意支持。
民意如此,政策圈如此,就連在國會山莊的跨黨派議員之間,亦然。
美國不是第一天覺得中国是個對區域穩定的威脅,但美國確實在這幾年才決定專心面對。下次再有人說,台灣對美國不重要,請與他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以免他的無知傳染給你。

二、美國與北約:軍事支出篇

有人說,我上一篇寫烏克蘭,把美國跟北約寫分開來,他們以為抓到了小辮子,很開心,說我那篇文章,「光這點就錯了」,因為,他們說,美國是北約的創始會員國,美國就是北約啊。會覺得美國在烏克蘭一事上,還在扮演北約的話事人,才是場誤會。美國就是故意要讓北約的其他國,承擔起區域安全的責任。因為美國不爽北約已經很久了。長期以來,美國在北約的軍事支出上獨挑大樑,而真正該負起責任的歐洲各國,始終不當一回事,尤其是歐洲擔當,德國。
歐巴馬時代,已經明示暗示,在 2014 年的北約年會,除了跟烏克蘭特別另闢專案會議,談論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一事以外。該會議上,28 個會員國,也一致通過,年均 GDP 要支付 2% 給北約的軍事支出上。2019 年,5 年過去了,歐盟的兩大巨頭之一,德國,北約最大的軍事基地所在地,整個北約之所以是北約的原始盟國,安全上保護完備以致得以全力發展工業與經濟的,受益於北約最深的,德國,還是沒付到 2% 的 GDP 給北約的共同防禦支出。
德國對安全支出有多散漫?2015 年,在挪威的一場北約聯合軍演中,德軍被媒體爆料,所謂的機關槍,竟然是掃把偽裝的。德國不否認,自己就是故意擺爛,所以在北約的承諾上,沒要沒緊。川普講的直接,直罵梅克爾不守承諾(2014 就答應要給 GDP2%,多年來遲遲沒達標),也要求德國負擔起自己身為歐洲擔當的責任,美國一年繳 4 到 4.3% 給北約,德國只繳了 1 到 1.2%,這樣不公平。
當時的政治氣氛,川普講什麼,自由派媒體就修理,所以,媒體對川普一陣痛罵,說他講錯了,說美國其實繳的是 3.42%,德國繳的是 1.38%。他雖然講錯了數字,但他沒講錯的是,美國對北約的貢獻,遠高於這些歐洲大國。然後,德國沒達 2% 的標。
美國確實就是把其巨大的 GDP,貢獻相當可觀給了北約,而德國經濟強大,卻不肯負擔自己的責任。而且,許多傳統歐陸大國都一樣在軍事支出上擺爛,口惠無實: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葡萄牙、挪威、丹麥、比利時、盧森堡,全都沒付到 2%,這是他們大家都說好要對北約更認真,更出錢出力的 2014 威爾斯年會,5 年以後,這些大國,還是在擺爛。反之,真正有直接感受到俄羅斯威脅的國家,那些國力、財力,不比傳統歐陸大國的,波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反而有高度財政紀律,把自己 GDP 的 2%,如時貢獻出來。就連希臘都有繳。就只有歐盟的巨頭,德國,沒繳足。
拉脫維亞前國防部長曾說,他很遺憾,他的國家邊境在面臨俄羅斯的飛彈、坦克的威脅下,將可能打折扣,只因為某些國家不願分攤這個聯防的代價。北約在 70 年前的成立,就是為了聯防蘇聯的侵略。後來,也仍是防禦俄羅斯的威脅。有被蘇聯殖民過的歐洲國家,自然很認真。但真正應該擔當的歐洲領袖、歐洲大國們,卻無要無緊。美國對這些北約會員國,軟硬兼施做盡了,他們就是叫不動。這次烏克蘭出事了。俄羅斯的威脅,對這些有能力,但卻始終不把安全議題當作一回事的歐洲大國來說,理當這次,是個真實的危機了吧?美國就是在等看他們到底打算怎麼做。若北約的大家 OK,那也許美國就奉陪。

三、美國與北約:多邊主義篇

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差異。拜登政府自詡「比較願意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他們也主張,川普政府時代,很多東西都不跟盟友商量,就逕自決定,這樣是讓盟友失去對美國的信賴。這個政治傾向,具體來說,就是凡事都要「大家一起來」,而不是「只有美國自己來」。大家一起來,國際關係用詞上,叫做多邊主義。自己來,叫做單邊主義。
所以,如果北約各會員國對俄羅斯有要集體行動,包括加拿大與阿爾巴尼亞,28 個北約會員國,大家都有共識,那就一起行動。畢竟,歐陸戰場出了事,直接影響到的,是這些個歐洲國家,要在地緣政治上影響到美國,還有一段距離。
簡單講,你們歐洲不急,憑什麼要我美國急?

四、美國的核心利益在東亞?真的假的?

「美國是個印太國家」、「美國在印太區域有比任何區域更多的部隊部署」、「在未來年間,當此區域推動著全球 2/3 的經濟成長,它的影響只會更深遠,它對美國的重要性,也是」。
「美國長期都知道,印太對美國的安全與富裕極其重要」、「二戰給美國的教訓是,只有亞洲安全,美國才會安全」。
「印太對美國日益重要的原因,因為出現了挑戰,特別是 PRC」、「PRC 的威脅與侵略是全方位的,但在印太是特別嚴重」、「從澳洲到台灣,我們的盟友與夥伴在此區域為 PRC 傷害性的作為付出代價」。(白宮發表的美國印太戰略白皮書)

五、結語

我上篇寫的,再寫一次:
「任何在這時候說美國沒道義不可信、為俄羅斯講話、要台灣別惹中国、喊給他和平其餘免談,你都可以想想,他在幫誰講話。」
「在那邊說什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人,十人裡有九人根本不知道烏克蘭是圓的還是扁的,對烏克蘭無知、對俄羅斯無知、對美國無知,對台灣也無知。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他只想跟著中国恐嚇台灣,因為他就是個懦夫,他一輩子都不曾為任何正義、真理,這樣的東西,起身捍衛過。他以為他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裡的那個漁翁,但是,他其實是鷸腳爪上的污垢,是蚌殼附著的細菌。」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