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酒駕死亡人數增10% 王國材爆氣痛罵混蛋吃牢飯

酒駕大執法。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今天公布去年道安總報告,交通事故總件數、死亡人數及受傷人數都是近 5 年來首度下降,但酒駕造成死亡人數卻增 10 %,部長王國材痛批酒駕者是混蛋,若再酒駕就去吃牢飯。

交通部舉行 2021 年 1 至 12 月道路交通安全總報告記者會,會中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說,根據統計, 2021 年交通事故總件數高達 35 萬 6779 件,造成 2990 人死亡、 47 萬 4376 人受傷。

吳木富表示,與 109 年同期相比,事故總件數減少 5480 件;死亡人數從 3000 人減少 10 人;受傷人數也減少 7777 人,是近5年來首度下降,不過機車事故的死亡人數及酒駕造成的死亡人數都較 109 年增加,尤其酒駕造成死亡人數 318 人,較 109 年 289 人增加 29 人( 10 %)。

進一步分析酒駕死亡人數所在縣市,前 5 名縣市為屏東 40 人、高雄 35 人、桃園 34 人、台南 31 人、台中 24 人, 與 109 年同期相比,以高雄增加 10 人、台東 10 人、台南 6 人、彰化 5 人、花蓮 5 人較多。

王國材說,由於去年酒駕死亡人數增加,因此今年將以酒駕為道安重點,今年截至 2 月 18 日,共有 617 人酒駕不同意易科罰金。他強調,「針對酒駕混蛋,再酒駕就吃牢飯。」

王國材指出,目前各縣市都至少有 1 間酒後代駕公司,呼籲民眾酒後應該要找代駕。

王國材表示,對於去年死亡人數減少但仍造成 2990 人死亡的數字並不滿意,因此道安還會是今年交通部的重點項目。

另外,以縣市來看,事故死亡人數增加前 5 名為新北、台北、苗栗、宜蘭及國道,減少前 5 名則為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雲林。王國材表示,感謝減少事故死亡人數的縣市努力,而增加死亡人數的縣市,也將是未來道安重點,並以高齡者及機車為主。

王國材說,國道部分增加 18 人由他負起全部責任,由於國道死傷事故多是發生在二次事故上,呼籲民眾發生拋錨或小擦撞時,應該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開啟警示燈、放置車輛故障標誌、一定要面對來車以及走在路肩或護欄外、在安全處等待警方抵達。

若以每 10 萬人計算來看各縣市道安狀況,吳木富說,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前 5 名為台東 26.7人、屏東 25.9人、嘉義縣 25.1人、雲林 22.8人、苗栗 22.5人;增加較多的為宜蘭 4.9 人、苗栗 4.1 人、基隆 1.6 人、台北 1 人、澎湖 0.9 人。

各首長主持道安會報情形部分,雲林縣因為考量疫情今年 1 月未召開道安會議,已經在2月初由縣長主持召開,屏東、台東則雖然有召開過 1 次道安會議,但並未有首長主持。

王國材說,台東及屏東為每 10 萬人死亡的前 2 名,呼籲首長在公務繁忙之際,也應該要參加道安會議,針對傷亡原因改善。

至於未來的交通事故死傷期望可以減少到多少,吳木富表示,終極目標是零傷亡,未來陸續推動路口改善、科技執法建置等,可預期會漸漸往減少的方向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