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死滅與再生書寫二二八 李敏勇:文化是咱的靈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文藝獎得主、詩人李敏勇寫了許多以二二八為主題的詩,並以書法揮就成詩帖,新書「死滅與再生」收錄 60 餘幅以書法書寫的詩帖,今天在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同時舉行新書發表會及詩帖特展。

李敏勇致詞時表示,文化運動才是真正建構一個國家的主要力量,他希望還在政治運動中打拚的朋友千萬記住,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在文化意義中建立的,不是在經濟條件中建立的,「文化是咱的靈魂,若不能追求咱的靈魂,進而從文化中、社會中找到激勵人心的花朵,則無法建立新的國家」。

記者會在聲樂家李忻妤及鋼琴家蔡琇琪的悠揚樂聲中開場,兩人合作演出以李敏勇的詩作入詞、已故作曲家蕭泰然譜曲的「疼佮向望」、「百合之歌」等樂曲。

與會來賓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內政部民政司長呂清源、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二二八公義和平促進會發起人陳永興、前清大台文所所長陳萬益、「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潘信行等人。

李敏勇表示,他出生在 1947 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的那一年, 1973 年他就開始書寫跟二二八有關的作品,但真正對二二八的意義有所追尋,則要從 1987 年開始,當時「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正式發起,李敏勇說,這場由醫師陳永興等人推動的運動,是台灣人於戰後真正重新面對自身歷史並尋求再生的運動,對台灣的意義非常重大。

李敏勇自比二二八事件的再生冤魂,是在前人犧牲的斑斑血淚中成長的一代,他強調自己有責任探究二二八事件背後的意義及精神,期許二二八的死滅記憶能夠再生,因此寫了許多相關的詩、散文及小說,更在 1990 年代約集 30 多名出生於二二八事件那年的有志之士,組成「四七社」,參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籌備,同時號召文化藝術界的朋友發展相關文化運動。

李敏勇表示,他曾寫過一首關於二二八的詩「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的祈禱」,後來摘寫成「愛佮希望」,由作曲家蕭泰然譜成一首歌,後來更譜成管弦樂「 1947 序曲」大合唱,之後在許多紀念二二八的場合一再傳唱。

李敏勇表示,這次展出的詩帖,是近 20 年累積的作品,他認為,詩可以出版為書,可以譜寫成歌,可以寫成字供人欣賞,是一連串文化的累積,希望台灣社會歷經長久以來政治運動的追尋,台灣文化能進一步有所成就及累積,因為唯有文化運動才是真正建構一個國家的主要力量,期許有識者追尋自己的文化及靈魂。

李敏勇 1947 年生,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主編「笠」詩刊,擔任「台灣文藝」社長、「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和平基金會」、「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曾獲巫永福評論獎、吳濁流新詩獎、賴和文學獎、國家文藝獎,今年甫獲行政院文化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