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革龜擱淺救治仍死亡 解剖發現嗆水、食道有細沙

新北市福隆沙灘1日上午發現有活體海龜遭廢棄漁網纏繞,身上有多處網具纏繞切割傷。圖片來源:中央社(海保署提供)

新北市福隆沙灘 1 日發現有罕見的保育類革龜遭漁網纏繞擱淺,經送往海洋大學救治,仍不治死亡。海保署表示,今天凌晨解剖後,發現革龜有嗆水情形、食道有細沙,確切死因待進一步分析。

1 日上午 10 時許,有民眾通報在福隆沙灘發現活體海龜遭廢棄漁網纏繞,經海洋保育署等相關單位人員到場處理,判斷為罕見的活體革龜,送往海洋大學救治。

不過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證實,革龜已於昨天上午 11 時,被發現在水槽中死亡。

吳龍靜表示,收容時觀察革龜仍可正常上浮及下沉,但不幸仍於昨天死亡。今天凌晨 2、3 時完成解剖後,發現革龜有嗆水情形,食道還有大量細沙;但是否因為嗆水死亡,以及嗆水的時間點等,確切死因待進一步病理分析。

參與救傷的民眾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漁網很銳利,革龜身上外傷很多,尾巴、後腳都有地方被細漁網割得很深,臉部和四肢也有原因不明的大面積皮膚脫落。救援團隊在解漁網的時候,海龜還會做伸展的動作,但看起來沒有什麼力氣。

海保署表示,這隻革龜背甲曲線長 139 公分、曲線寬 97 公分。革龜是體型最大的海龜,和其他海龜不同的是,背甲沒有硬殼,全身都被皮革狀的皮膚包覆。

革龜數量瀕危,產卵地主要在印尼、索羅門群島等地,台灣並非革龜產卵地,僅曾有 6 筆死亡擱淺紀錄,這次為首度活體擱淺,可惜未能存活。

吳龍靜說,由於革龜沒有硬殼,要製作標本有難度,後續如何保存研究,會跟國內專家討論後,再看如何處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