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陽明交大結合奈米顆粒與雷射光 檢測重金屬更簡便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陽明交大團隊將奈米顆粒與雷射光結合,藉此增強拉曼光譜訊號,可用於檢測化妝品中汞的自然殘留量,這項技術不僅讓重金屬檢測更靈敏,且簡單快速。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化妝品除了自然殘留,禁止添加重金屬汞,但因汞可抑制皮膚中酪胺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生成,仍有不肖業者添加,因此化妝品的重金屬含量一直是檢驗重心,但多數得在實驗室利用質譜儀等儀器才能完成。

陽明交大提到,「拉曼光譜」的原理是利用光線射入物體後,散射的波長與原先射入的波長會隨著物體材料有所不同,因此被認為有分析材料的潛力,但因散射訊號小且常受到物體本身照光後發光的干擾,以致於訊號難以解析。

為克服這個難題,陽明交大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薛特與團隊成員陳姿穎、 Akash Gupta ,自製氧化鐵奈米顆粒並塗上金屬銀,以磁鐵讓氧化鐵奈米粒子聚集,產生熱點效應來增強拉曼光譜的訊號,克服散射後訊號太小的難題,研究成果也刊登於國際期刊。

這項以雷射光結合奈米顆粒,透過表面增強拉曼光譜的技術,經研究團隊實測市售化妝品的汞自然殘留量,可偵測達百億分之二( 0.2 ppb )的汞離子濃度的極限,比台灣現行規定的百萬分之一( 1 ppm )自然殘留劑量更低,顯示這項技術不僅偵測更靈敏且有應用於檢測的潛力。

薛特表示,化妝品如含有重金屬,經皮膚長期微量吸收可能中毒,現今重金屬檢測方法雖然準確,但需要大量樣品及專業技術人員在實驗室操作;而利用拉曼光譜檢測物質的流程簡單且快速,只要是光線可以照射的物質都可以檢測,包含固體、液體、氣體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