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自信或傲慢

陳佩琪。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佩琪的言論真的令人傻眼:「台北市長也算是政壇的大咖」,「位置卻跟唱國歌的醫護排在一起,請問是什麼考量下的安排呢」?

這些言論真的對於她總統夫人的夢想沒有任何幫助,我算是她口中的塔綠斑,但看到這樣的言行,不由自主地有一些反應。有私下認識陳的朋友,雖然覺得她有些想要與眾不同,但她原本是一個自信盡責、待人和善的醫生,不知道現在為何會變這樣?

身為台北市長夫人,不知道為什麼她有這麼多評論和不滿?太想要某種東西?慾望如果太強烈,難以滿足,會失去自我,感到痛苦。

要想成功,就必須要有信心。你必須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相信你將能夠處理遇到的任何問題。

但自信會變成了傲慢,朝著夢想前進與誇大自我之間有什麼區別?是自信的,對別人有啟發,而不是對周圍的人傲慢?

傲慢來自於將自己和認為不那麼成功的人進行比較,從而對自己感覺更好。

傲慢實際上是隱藏在自信中的自我懷疑,因為傲慢的人,只有在看不起別人時才會感到自信。

自信或傲慢,其實有三個問題可以檢驗:

  1. 和誰比較?比好的,還是比壞的?
  2. 是否願意接受失敗嗎?承認失敗?
  3. 是否會反省,能夠尋求他人的意見或幫助?

傲慢的人缺乏自我意識,如果自信已經變成傲慢,這三個問題可能有些幫助,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抬頭看看週圍人的認知,傲慢這件事情,當事人通常自己都是最後才知道!

陳佩琪(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