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冷窖保存蔬菜 北科大為部落打造智慧農業冷鏈

台北科技大學團隊為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打造智慧冷窖,冷窖下層導入山泉水,蔬菜採收後可以放進冷窖冷藏。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科大團隊為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打造智慧農業冷鏈,透過冷窖可保存高山蔬菜7到 10 天,搭配校友企業贊助的冷藏物流車,讓更多蔬菜可新鮮直送到消費者手上。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位處高海拔深山,常因颱風、霜雪、枯木過長或倒塌等原因壓毀電線造成斷電,加上電路設備維修耗時,導致有冰箱卻不一定有電,不利於蔬菜儲藏。

石磊部落耆老、泰雅族人羅慶郎表示,以前賣多少採多少,剩下的只能擱在田裡,但蔬菜一老化就賣不出去,因此損失很多;從前他的祖父獵了山豬,就找個山溝挖池塘,將山豬移除內臟後泡在水裡,經過一、兩週也不會腐壞,於是他向北科大提案,能否復興部落早期儲存食物的地窖。

北科大 USR (大學社會責任)團隊毅然接下任務,師生選用環保、耐濕防腐的複合式建材,以水泥取代土牆,效法泰雅族的傳統智慧,導入冷冽山泉水循環來降溫,與部落合作搭建智慧冷窖,歷經半年完工,冷窖在沒有壓縮機和冷凝器的情況下,冬天可維持室溫攝氏 7 到 10 度。

羅慶郎提到,現在蔬菜採收後可以放進冷窖冷藏,效果真的很好, 1000 斤的蔬菜能保鮮長達 7 到 10 天,這樣就能多賣給需要的客戶,減少賣給中盤商的比例。

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副教授李魁鵬指出,學校做的是一連串冷鏈,從蔬菜採摘開始就降低田間熱,再移入冷窖低溫保存,好讓運下山的時間更有彈性。

北科大校友企業邰利公司特地贊助冷藏物流車,北科大研究生林威騏指出,運輸是冷鏈的重要環節,一般低溫運輸車未安裝感測器,看不到冷藏設備是否失效,一旦氣溫升高,蔬菜品質就會下降,團隊則在冷藏物流車加裝溫溼度感應器,可持續觀察蔬菜在運輸過程的健康狀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