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黨質疑新竹合併因人設事 籲開國是會議檢討

外界關注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修法應充分溝通,考量國土計畫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避免因人設事粗暴修法,呼籲召開行政區劃國是會議,檢討過往 6 都合併升格的利弊得失。

府院黨高層 19 日開會,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總統蔡英文並認為未來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草案,有近 50 位立委連署,預計最快於 24 日院會付委審查。

對這項議題,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與立委張其祿今天舉行「縣市合併不該淪為政治獎賞」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縣市合併不應因人設事,民進黨急於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卻沒有先通盤檢討目前的地方行政區劃分及資源分配,明顯是為特定政治人物的選舉規劃而修法。

邱臣遠指出,六都改制超過 10 年,但攸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超過 20 年未修正,且一個國家有7到9個直轄市,到底是民主典範還是國際笑話。

張其祿說,六都獲得近 71 %統籌分配款,其餘縣市均分剩餘的 29 %,這般不公平分配加深了城鄉差距,許多縣市才會積極想爭取升格;縣市合併升格前,應先處理行政區劃分問題,而不是為了選舉與政黨利益而炒作話題。

蔡壁如表示,縣市升格為直轄市,基層的鄉鎮市自治選舉就被沒收,由市長改派區長,質疑執政黨假藉升格之名沒收民主。

蔡壁如指出,縣市合併不是誰說了算,有些國家還交付地方公投複決,但台灣卻充滿短視近利風向,用選舉來綁架政策,要求政府盡快召開行政區劃國是會議,檢討過去 11 年來6都合併升格的利弊得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